央广网

4月经济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充足

2019-05-15 16: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冯玲玲 张文绞 孙秋霞)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份一些数据增速有所回落在预期之内。随着去年四季度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逐渐发挥效用,预计5月份经济数据将有所回升。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亦认为,4月份经济数据有所回落是受季节性因素和月度波动的影响,需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充足,预计5月份经济表现将有所反弹。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红利渐次生效,中国经济将继续夯实长期增长的韧性。

  多位接受中新社采访的经济学家均表示,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有望继续夯实。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充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有足够的底气和抗压能力应对一切冲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四方面因素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充足: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仍有很大增长潜力;从城镇化发展来看,城市群、都市圈的相关投资不断增长,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从产业结构来看,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发展迅速;从国家规划来看,高质量发展方向明确,经济将沿着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在沈建光看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因素是多重的。消费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且二三线城市仍有较大的消费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工业领域,先进制造业正蓬勃发展,互联网、数字科技等均走在世界前列;农村领域,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推进,农村市场还将释放巨大潜力。此外,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实现弯道超车。由此可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可以实现。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持续增长的消费、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开放融入全球化、诚信和谐共赢的理念以及理性务实的市场经济模式,共同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为实现中高速增长提供了不竭动力。(完)

编辑: 王文伟

4月经济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充足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红利渐次生效,中国经济将继续夯实长期增长的韧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