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税大棒损人不利己,对华贸易战几乎伤害了美国自身经济的每一个领域

2019-06-01 09:0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悍然加征关税,但经济学家们早已指出,关税大棒是把双刃剑,损人不利己,最终会严重伤及美国自身。此前,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化学委员会、大豆协会等众多行业协会已经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昨天(31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中国多位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在会上透露,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几乎伤害了美国自身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后果已经显现,农业成为“重灾区”,能源和石化、汽车等多个行业受到冲击,水深火热。

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

  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 

 

  关税大棒损人不利己

  核桃价格腰斩、大豆库存翻番,

  美国农业成为“重灾区”

  刚刚参加完国际坚果及干果委员会年会、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回国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说,美国核桃协会主席米歇尔告诉他,近年来中国进口核桃数量不断扩大,美国作为核桃的重要生产国也受益非浅。但去年美国主动发起贸易战以来,这一切都变了,中美核桃贸易受到极大的影响。

  曹德荣:“由于出口中国受阻,美国核桃价格跌了一半,农民收购价由每磅2.2-2.5美元下降至0.8-1美元。有的农民还能保本销售,但租地种植的农民从去年底以来就持续亏损了。”

  此外,大家比较熟悉的大豆更是不能幸免。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大豆生产国,中国是第一大大豆市场,本来是双方互利共赢的格局,但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数量和金额双双下降接近50%。

  曹德荣:“当前美国大豆的库存量翻了一番,达2696万吨,相当于产量的22%,创下历史新高。美国豆农损失惨重,2018年仅美国中西部地区就有84个农场申请破产,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全行业损失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大。”

  一面是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巨大;另一面,库存却在不断积压,“水深火热”。曹德荣表示,无论大豆还是坚果、干果,都只是中美农产品贸易行业的一个缩影。

  曹德荣:“美国是中国进口农产品最大的来源地之一,多年来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占中国进口农产品的20%以上,2009年达到当年中国进口农产品的26.8%。但2018年也就是中美贸易战的开始,在中国进口农产品金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367亿美元的同时,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却同比下降了32.8%,跌回到10年前的水平。今年一季度,这种趋势还在延续,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金额下降了68.7%,大豆、玉米、棉花这些商品的进口量均下降了50%以上。”

  贸易战削弱美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竞争力

  再把视线转向能源和石化领域。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是石油和天然气最大生产国,中美两国在能源和石化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空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介绍,由于受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政策的影响,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傅向升:“石油进口量虽然比上年增加,但增幅由上年的1476%急剧下滑为60.5%,天然气进口量增幅同样由上年的670%下滑到41.8%。今年的情况更加明显,路透社两周前的报道:今年美国对中国‘LNG(液化天然气)’出口到目前为止已基本降到了零,据路孚特Eikon船运数据显示,今年3、4月份没有载运LNG的船从美国到中国,只有1、2月份有两批,而去年同期是14般船发运。”

  傅向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石化产业的间接影响和远期影响会有一些,但直接影响不大、近期影响有限,但对美国的影响却远非如此。

  傅向升:“这次加税的2000亿美元清单中,涉及石化产品799个税号,税率由10%提高到25%,增加约20亿美元,可见总量不大、占比不高,所以影响有限。而对美国的影响就不一样了,美国自自己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第2大原油和第2大液化石油气出口地、第3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地;而美国是中国排第14位石油和排第6位的液花天然气来源国。美国出口份额的14%来自于石化业,所以美国化学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尔 杜里先生在石化产业国家产能合作大会上,呼吁美国政府部门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贸易保护主义会影响到业内各企业的生产和业务,会削强产业的竟争力。”

  贸易战将加速美国汽车产业衰落

  中美汽车企业过去一直合作良好,双方都发挥出各自优势,建立了一种双赢的格局。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分析,实施贸易战将损害中美汽车企业良好的合作状态;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可控,对美国汽车产业影响巨大。

  董扬:“美国汽车产业和中国在技术合作上,实际上是市场的需要。我想有些政客也当过企业家,应该明白这一点。中美之间整车出口大概也就是个几万辆,占比例很小,4%-5%;零部件出口大概170亿,占中国零部件出口的30%。假设这些都没有了,那么对整车影响几乎是零,零部件的话(中国)也是可以克服的。另外一个方面,中国汽车产业是对外开放,美国人你不来,正好最高兴的是欧洲人和日本人。如果出现这样情况,会加快美国汽车产业的衰落。”

  董扬同时指出,汽车零部件的替代性也很强,中国已经具备了零部件的完整体系;德国、日本、韩国、法国等全球零部件供应体系也很完备,对于美国零部件有较强的替代作用。在中国布局的美资零部件企业,比如:李尔、德尔福、康明斯、博格华纳、天纳克、辉门集团、泰科电子、德纳控股、恩坦华、陶氏化学、天合、固特异中国等,其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已经占到其全球营收的15%以上,一旦双方贸易战升级,将会严重影响这些企业向美国本土的出口,以及未来这些企业全球布局。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系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7年的12.3%下降到2018年的10.5%,如果包含通用五菱的销量,其市场份额则从2017年的19.96%下降到17.46%。

  不仅仅是农业、石化、汽车行业,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国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效果随着时间推移,将会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最终买单的只能是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

  朱光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征收关税的最终承担者是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纽约联储的报告也指出,因为高关税,美国每个家庭每年多支出831美元,几乎全部抵消了减税为美国家庭带来的收益。”

  央广记者:张明浩

编辑: 曹宇

关税大棒损人不利己,对华贸易战几乎伤害了美国自身经济的每一个领域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悍然加征关税,但经济学家们早已指出,关税大棒是把双刃剑,损人不利己,最终会严重伤及美国自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