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供给有保障 食品价格上涨可控

2019-06-04 07:3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最近,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比较突出的是水果、猪肉和鸡蛋。对此,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分析说,这主要是受前期气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他表示,水果价格涨幅大主要是因为苹果、梨主产区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气,减产幅度较大,加上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热带水果减产,市场青黄不接导致水果价格持续走高。后期随着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预计水果价格将总体回落。

  猪肉价格上涨是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导致育肥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下滑,导致市场供给阶段性偏紧。中央已出台扶持政策,引导鼓励补栏增养。近期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同时,中国可以增加猪肉进口,很多国家都有向中国增加猪肉出口的意愿。

  韩俊认为,总体来看我国农产品供给有保障,食品价格上涨可控。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形势好、库存足、价格稳,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供给充裕。今年全国夏粮生产形势较好,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有较好基础。

编辑: 许晨阳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供给有保障 食品价格上涨可控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最近,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比较突出的是水果、猪肉和鸡蛋。对此,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分析说,这主要是受前期气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