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起点、新格局、新历程——新时代的中俄关系

2019-06-08 12:30: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为中俄进一步友好指明了前进方向,强调了新时代中俄关系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中俄关系新在哪里呢?在笔者看来,历经70年风雨考验,更加成熟、更有建设性的中俄关系新就新在:起点、格局、历程。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两个有着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中俄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和捍卫人类安全的使命。冷战结束之后特别是21世纪以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时刻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中俄两国携手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主导的世界安全体系对于世界和平与安全尤其重要。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就像习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中强调的:“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秉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是一个新的发展格局。远亲不如近邻。中俄是山水相邻的友好邻国,邻居是搬不走的,只有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能把两国关系、把本地区事务处理好。中俄两国在很多领域有可以借鉴和互补的地方,可以展开深入合作,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有效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是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就像习主席在纪念大会致辞中强调的那样:“不断提升两国合作自身价值和内生动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实现更紧密的利益融合,让两国人民共享中俄合作成果。”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是一个新的前进历程。70年的风雨历程,对于中俄两个大国的交往和理解至关重要。70年来特别是过去的20年里,中俄友谊历久弥新,并且在新的时代闪烁出新的光芒。进入21世纪,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两国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是一个新的前进历程,就像习主席在纪念大会致辞中强调的那样:“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呵护双方建立起来的宝贵互信。”

  70年来,中俄两国互帮互助,携手应对国际问题,从搬不走的好邻居,发展为拆不散的真伙伴,传统友谊历久弥坚。站在新的起点上,中俄两国要继续携手,持续努力,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作者是上海市俄罗斯研究学会会员,俄罗斯国立布里亚特大学政治学博士、莫斯科大学政治学系客座研究员)

编辑: 路轶晨

新起点、新格局、新历程——新时代的中俄关系

新起点、新格局、新历程——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  70年来,中俄两国互帮互助,携手应对国际问题,从搬不走的好邻居,发展为拆不散的真伙伴,传统友谊历久弥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