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大调解交流 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

2019-06-17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17日消息 (记者吕贝娜) “调解工作虽然千丝万缕,但只要是真心诚意地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我个人深深觉得,调解会场如有女性调解委员,会场的氛围总觉得较温和,双方在发言时,总较能约束或避免情绪性、攻击性等不雅的发言或肢体动作,如此有利于让双方当事人释出善意及诚意来解决问题,进而完成和解”,“调解委员最重要的功能是发挥服务热诚及同理心信念,所谓‘人在公门好修行’,在双方当事人间,发挥居中协调作用,化解双方歧见,达成和解……”6月16日下午,来自两岸的7名调解员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围绕各自的调解经历和案例,就如何提高调解成功率、创新提升调解水平等分享经验。两岸基层调解员都表示,两岸注重调解、以和为贵,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为两岸开展调解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联谊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两岸和谐家园。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本次联谊交流会以“扩大调解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包括30名台湾代表在内的两岸60多位基层调解员,共同回顾总结近年来调解交流的成果,持续拓展两岸调解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国台办法规局唐正瑞副局长在致辞时表示,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在全面保障台胞诉讼权利、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健全保障机制、扩大台湾同胞的司法参与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将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其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调解机构的作用,完善包括调解在内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鼓励持大陆律师执业证书的台胞在人民法院参与律师调解工作,聘请台胞担任人民法院的特邀调解员等,为进一步加强两岸调解交流合作,吸引台胞参与大陆调解事业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两岸调解员利用联谊交流会这一海峡论坛唯一的法治交流平台,深刻体会两岸调解文化、理念、方法与技巧的同根同源,不断拓展领域,持续扩大交流范围,在弘扬传统的中华法治文明、促进两岸法治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的两岸调解员代表合影。(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自2011年开启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以来,今年已连续举办九届。参会的两岸嘉宾不断增多,累计达到近800人;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大,已覆盖台湾各县市和大陆30多个省市自治区;联谊交流逐步从福建一省主办发展到浙江、广东、江苏等兄弟省份共同协办、联办。今年继续拓展到江西省。据江西省司法厅黄敏处长介绍,6月17日至21日,台湾基层调解员一行将先后到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景德镇市和南昌市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增强两岸基层调解员对江西调解工作特别是江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了解,同时交流经验,增进两岸友谊,共同推动调解工作发展。

  台湾基层调解委员会联合协会秘书长林森斌是交流联谊会的老朋友了,从第一届至今他都带团参加,也为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一平台,台湾调解员能更直接地了解大陆调解制度的生机与活力,双方共同把调解做到极致,做到大家的心里。台南市东山区调解委员会委员沈淑媛第二次参加联谊交流会,她认为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准备充足就能更加游刃有余,深感大陆调解员对法律规定及业务操作更为熟悉,未来希望有更多切磋琢磨。

台南市东山区调解委员会委员沈淑媛发言分享女性调解委员调解女性案件的经验。(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司法行政机关先后在厦门、泉州、漳州、平潭等台商、台企、台胞聚集地指导设立了37个涉台调委会(其中厦门16个,泉州11个,漳州6个,平潭综合实验区4个),仅平潭四个涉台调解组织就受理调解成功涉台、涉自贸区矛盾纠纷200多件。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全市共选聘了25名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共同参与化解了大量涉台矛盾纠纷。比如两岸调解员在交流会现场观看的台胞陈清隆创建的“马克客栈调解室”的故事,台胞熊麒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熊麒调解工作室”,在厦门的台胞台企中颇有影响力。当前,两岸调解员共同调解涉台生产生活纠纷已成常态,为台胞台商台企营造了和谐的生活生产环境,推动并促进了当地基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了闽台同胞的互信融合。

编辑: 田甜

扩大调解交流 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

6月16日下午,来自两岸的7名调解员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围绕各自的调解经历和案例,就如何提高调解成功率、创新提升调解水平等分享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