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法院通报毒品犯罪审判情况 高压打击有效遏制大宗毒品案件

2019-06-26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6日消息(记者方黎)厦门市两级法院于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市法院毒品犯罪的审判情况进行通报。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志远介绍,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厦门市两级法院一审共新收毒品犯罪案件227件286人,审结210件25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0.4%、41.7%。从毒品犯罪案件类型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179件233人,占比78.9%,其余为容留他人吸毒案件42件44人,非法持有毒品案件6件9人,毒品犯罪案件类型分布相对稳定。

  李志远表示,当前案件呈现出毒品犯罪形势仍然严峻、“毒恶”交织情形首次出现、新型毒品及新犯罪形式不断涌现等特点。在国家持续不断严打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下,近一年来,厦门市受理毒品犯罪案件同比继续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大宗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也得到有效遏制,一年来,厦门中院受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9件,与上年同期12件相比明显减少,毒品案件及大宗毒品案件数双双下降,反映出厦门禁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毒品源头地区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厦门市毒品种类及犯罪形式也日趋多元。除传统毒品海洛因、冰毒等犯罪依然猖獗外,氯胺酮、麻古、大麻、摇头丸、麻黄素等较新型毒品犯罪也时常出现。今年,美沙酮、麦角酸二乙胺(俗称“邮票”)、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地芬诺酯等新型类毒品逐渐成为贩毒分子零星贩卖的对象。

  新闻发布会现场有来自社区代表、网友代表及相关领导出席(方黎 摄)

  面对严峻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势,厦门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各类毒品犯罪。要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有针对性地治理源头性毒品犯罪,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以“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为契机,将禁毒工作走向深入,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切实加大对毒品犯罪分子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和执行力度,从根本上切断毒品犯罪分子的经济来源,形成主刑与附加刑双重打击合力。在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同时,严格非监禁刑刑罚措施的适用范围。

  为加大对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厦门法院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海关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商打击毒品犯罪的对策,统一执法标准,形成打击合力。强化毒品流通环节的治理,配合文化管理部门加强对网络的监督管理,加大对网店的经营资格、经营范围的审查力度,规范网购流程,严厉打击网上毒品交易,抑制毒物品买卖活动。

  针对如何开展青少年群体的禁毒教育,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庄学忠表示,要继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厦门市两级法院把禁毒宣传作为一种常态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禁毒教育,深入社区、校园开展授课、宣讲,让社会公众和青年学生亲身体会和感受毒品的危害性,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

编辑: 王丹蕾

厦门法院通报毒品犯罪审判情况 高压打击有效遏制大宗毒品案件

厦门市两级法院于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市法院毒品犯罪的审判情况进行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