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评线】展望G20峰会:大国外交,泽润世界

2019-06-26 20:10:0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地评线工作室 兴岳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7日至29日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

  在国际局势变幻不定、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大阪峰会吸引了各方关注,成为各国谋求互利合作、推动经贸发展、促进和平稳定的重要会议。在以往的G20峰会中,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倡议,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向世界展示出大格局、大胸怀、大担当,为解决国际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赢得了各国的认可。展望即将开幕的大阪峰会,将对我国和世界都产生重要影响。

  深化友谊,巩固对外交往朋友圈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是一个构建大国关系、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大阪峰会将为各国沟通解决贸易争端、开展多边外交提供契机。例如,在峰会前的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特朗普总统通话,确定将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随后,中美经贸磋商双方牵头人通电话,按照两国元首通话指示,就经贸问题交换意见,并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在全球经济日益融合的今天,只有抛弃零和博弈思维,在国际交往中做好朋友、好伙伴,才能不断扩大、巩固外交与经贸的朋友圈。与某些守成大国不断在全球掀起贸易争端、地区冲突不同,中国一直主张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推进协调合作,倡导G20成员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平等对话解决经贸问题,照顾各方合理关切。今年G20峰会在我们的邻国日本举行,俄罗斯、韩国、印尼、印度等周边邻国也是峰会重要参与者,这也为实践“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持续改善中日关系、构建和谐友善的周边关系创造了积极条件。

  协同合作,共谱国际治理新篇章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是为商讨、解决国际问题而生,也因其巨大作用而日益受到各国民众瞩目。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经济发展、地区稳定、气候变化、能源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中,关系人类长远发展、全球稳定的国际问题不断出现,面对传统和新生的国际问题,世界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清风起自东方,福泽广润世界,中国就世界经济、外贸投资、技术创新、文明包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国际议题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推动了全球主要大国相互协作,完善了国际社会合作治理模式,促进世界各国共同谱写国际问题治理新篇章。中国古语说:独行快,众行远。国际问题超越了一国一地的边界,国际社会只有坚持共同参与、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这次G20大阪峰会,中国携诚意而来,世界满怀期待,相信各国必定会携手并肩,求同存异,为实现人类社会长久发展、共享和平安宁做出有益探索。

  普惠共赢,欢迎各国经济搭便车

  习近平主席曾深刻地指出: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部分国家和领域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日趋升温之际,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不断出台对外开放新政策,欢迎世界各经济体“搭便车”。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前5个月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沿着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趋势继续发展。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良好发展态势,关注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看重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积极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一百多个国家、数十个国际组织支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提供了融资支持。在国际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开放本身,而是不断提升开放的质量,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注重进出口贸易平衡,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与世界各国经济更高层次的互动。近年来,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塑造力、感召力不断提升,得到了包括G20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与肯定。

  回顾历次G20峰会,从圣彼得堡、布里斯班、安塔利亚,到杭州、汉堡、布宜诺斯艾利斯,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始终坚持走开放合作道路,深入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进程。在即将召开的大阪峰会中,我们将继续坚持正确义利观,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贸易和国际治理注入新动力。(兴 岳)

编辑: 郅怡婧

【地评线】展望G20峰会:大国外交,泽润世界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7日至29日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