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退役军人】老兵王佰仟

2019-07-11 17:1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朝鲜战场上轰鸣的炮弹震聋了他的双耳,剧烈的毒气摧残了他的身躯。然而,他初心不改,意志更加坚定,“听党的话,紧跟党走!”

  他叫王佰仟,河南周口市沈丘县东城办事处尤庄行政村王庄自然村人。

  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但他精神矍铄,且十分健谈。残旧的军人证、退伍证和仅存的两枚军功章,见证着老人激情燃烧的岁月。

  王佰仟生于1926年,今年已93岁高龄。1951年入伍从军,1953年入朝作战。1953年10月至11月,先后参加了著名的“三九四八”和“竹马山”两次战斗。老人说,竹马山战斗异常艰苦,战士们每人都负重100余斤,饿了吃干粮,渴了吃雪。他们白天在山洞休息,夜里行军打仗,不时升起的照明弹把黑夜照得如同白昼,滚滚而来的毒气让他无法呼吸。战斗中,枪声、炮声、轰炸机的轰鸣声充斥着王佰仟的双耳,但他没有动摇退却,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时任第三十八军三营七连一排排长,少尉军衔的王佰仟,因身体受到毒气的侵袭,加之听力严重下降,不再适合从军,于1962年12月光荣退伍。

  退伍后,王佰仟被组织安排到吉林省公安系统工作,但他毅然选择回到河南的家乡。

  在村里,王佰仟先后担任村小队队长、村干部。这期间,他带领乡亲们发展农业生产,建设美丽乡村。王佰仟为人谦逊,待人亲善,从不摆老资格。每个月生活补贴虽然不足500元,但他很知足。他逢人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听党的话,紧跟党走。”

  1994年4月的一天,68岁的王佰仟在村桥头捡到一个手臂残疾的弃婴。虽然自己已子孙满堂,但为了这个小生命,他顶住来自家人的“压力”,带回家当亲孙子养。他给孩子取名王智刚,寓意孩子智慧、刚强。

  之后的20年里,王佰仟对王智刚不离不弃,在他的精心培养下,王智刚考入河南安阳师范学院。

  德高望重的王佰仟,被村民们推选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会长,他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反对大操大办,鼓励大伙儿红白事节俭办,每年为村民节约资金3万多元。

  王佰仟还被周边3所学校聘为“红色宣讲教员”,为此他经常到学校给学生们讲朝鲜战场上的战斗故事,教育孩子们珍爱和平,热爱中国共产党,励志读书,将来报效祖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佰仟配合县乡村干部,宣传扶贫政策,为乡亲们找门路、上项目,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主动为贫困户减压、鼓劲、扶志。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新峰在他的鼓励下种植山药,不但脱了贫,还被评为脱贫致富光荣户。

  如今,93岁高龄的王佰仟仍闲不住,他向村“两委”建议发展以生态西瓜、桃树、石榴等瓜果种植的集约农业生产;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主动参加义务劳动,清扫路面,装运垃圾,展现了一名老兵的风采。

  “不求人生多辉煌,不忘初心跟党走。”这是老人的心声。“只要自己能动弹,俺就要为村里发展‘搭把手’。”王佰仟老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向灵)

编辑: 郅怡婧

【最美退役军人】老兵王佰仟

【最美退役军人】老兵王佰仟,朝鲜战场上轰鸣的炮弹震聋了他的双耳,剧烈的毒气摧残了他的身躯。德高望重的王佰仟,被村民们推选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会长,他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反对大操大办,鼓励大伙儿红白事节俭办,每年为村民节约资金3万多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