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全面网上申报办理目标

2019-07-19 14:23:00来源:法制日报

  核心阅读

  到今年年底,除了有保密需要几个证件以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的目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本报记者 蔡岩红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日,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通报说,到今年年底,除了有保密需要几个证件以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的目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各地海关出实招,精准施策。

  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6月30日,马绍尔群岛籍“金盖尔”号散货轮靠泊浙江自贸试验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杭州海关现场关员根据预先收到的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放行。从船舶靠港到矿石输运,整个过程仅用了2小时。

  以往通关时间长,主要长在通关准备时间。为此,杭州海关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舟山口岸率先实现船舶“一单四报”全流程应用,使舟山口岸成为全国首个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原先,企业办理单艘船舶进出境手续需要准备的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的纸质材料全部取消,网上通关申报数据从1113项压缩到371项,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累计办理时间由16小时压缩至2小时。

  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介绍,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与25个部委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上线运行68个部门之间的联网合作项目,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到495项,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基本上满足了企业的“一站式”作业要求。目前主要业务应用中货物申报已经达到了100%,舱单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也都达到了90%。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到年底要实现这三项主要业务应用率都达到100%的目标。

  电子印章方便审批

  7月4日,黄埔海关通过“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使用电子印章,成功办理一宗“从事进出境检疫处理业务的人员认定”事项的延续申请许可,意味着黄埔海关已正式打通了行政审批电子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申请这项行政审批只能通过线下办理,我必须备齐申请书及相关材料亲自跑到现场去提交申请、接受审核,又费事又费时。现在好了,足不出户手指动动就能提交申请和资料,海关受理审核也比以前快多了,还用上了最新的电子印章!”申请人李某告诉记者。

  目前全国各级海关行政印章、行政许可专用章均已实现电子化运作。电子印章功能上线后,实现了海关审批网上申报、网上流转、网上审核、网上盖章、网上查看并打印完整法律文书,通过“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极大方便了企业办理海关行政审批。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着力打造审批改革“新增长极”,本着“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的原则,部署建立署级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首个电子印章应用体系,着力架构“网上审批+电子印章”技术支撑体系,不断提升审批便民化水平。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将电子印章系统与网上审批办理平台高度融合,通过角色授权将总署、直属海关、隶属海关三个层级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账号识别技术,实现全程电子化留痕和监管,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公开、公正、高效。

  近年来,海关总署还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大力简化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到目前为止,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由原来的86种减少到46种,其中除了有4个证件有保密需要,不能联网以外,其他42种都已实现了联网核查、自动比对。今年9月30日前,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再将两种涉食品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

  个性服务挽救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5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575亿元,在全国近百个综保区中居首位,这已是成都高新综保区连续第14个月摘得“桂冠”。

  7月10日,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向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送来感谢信和牌匾,上书“助力成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规高效支持企业再创新高”。

  综保区内企业戴尔(成都)有限公司是戴尔全球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业务量大,出货速度要求高。锦城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定期沟通、全时通关、全程指导”的个性化服务。今年5月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完成首期金二加贸账册核销,多项业务难题率先于全国其他关区提出解决方案。

  “如果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的发展不可能扭亏为盈,获得起死回生的重大逆转。”健进制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监龚伟介绍说,公司从2007年入区开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濒临倒闭。成都海关通过走访了解到其中主要原因是,在“两头在外”政策下,企业生产线“吃不饱”,产能无法释放。

  2014年10月,海关总署明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开展委内加工业务。成都海关抓住这一可以让企业起死回生的机会,积极争取这一项创新业务在成都落地先试先行。2015年,健进制药成为该项创新业务的试点企业。试点次年健进制药就结束了长达8年的亏损。

  改革提振企业信心

  庄河位于辽东半岛南部,是全国水产品进出口及加工行业重镇,水产品对外加工贸易量约占全国20%。“在企业乃至行业最困难的时期,海关用‘大手册’给了我们大信心。”大连鑫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云赞不绝口。

  刘胜云口中的“大手册”是大连海关正在积极推进的一项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措施。“‘大手册’以企业为单元设立一本电子账册,企业进口一个集装箱的鱼,大小规格不同,加工出鱼腹、鱼尾、鱼背,分三个订单出口三个国家,这在以往手册办理和核销会相当复杂,几乎是不可能完成又不敢接的订单,但现在用‘大手册’,只要流程中规范录入,后续的核销会既轻松又准确,接单的方向大大拓宽了。”刘胜云说,不单是节约时间和成本,而是从根本上降低了企业在手册核销方面“犯错误”的风险。

  据刘胜云介绍,今年以来,由于美国不断加征关税制造摩擦,鑫盛公司加贸出口总量约五成的美国订单受到影响,大连海关这项改革为企业卸下了不小的管理包袱,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在上个月的洽谈中,欧美两个客户得知海关最新政策,当下就增加了订单量。

  自6月份以来,大连海关隶属庄河海关根据市场现状,主动优化监管模式、精细化作业,选取信用等级高、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14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大手册”试点改革。14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的总量由2018年的721本降至当前的14本,下降比例高达98%。“这一举措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规避了程序性违规风险,将更加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生产加工及经营情况。”庄河海关关长王兵说。

  让企业搭上顺风车

  “去年开始,面筋适中、价格实惠的哈萨克斯坦小麦成了我们的‘新宠’,进口量超万吨。”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王薇说。

  而就在几年前,哈萨克斯坦优质小麦多出口欧洲、中亚等地,由于运力有限、物流成本高及运输通道不畅等原因,每年出口中国仅200万吨,不足于其出口总量的20%。随着“一带一路”铁运班列的开设,问题迎刃而解。

  对于新增的“一带一路”国家粮谷进口,南京海关隶属昆山海关不断优化便利服务,根据粮食加工企业的进口计划,采取通关预演的方式,模拟从中欧班列申报、安全准入、税收政策、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等各环节,提高通关速度。同时,创新远程互联网监管,利用进境粮谷加工企业安防综合管理平台,连接加工企业码头、卸货场所、仓库等区域网络摄像设备,实现收货、储运、加工三大模块图像远程监控。

编辑: 许晨阳

海关总署: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全面网上申报办理目标

到今年年底,除了有保密需要几个证件以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的目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