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张明敏:那些香港人的“中国心”呢?

2019-07-23 19: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风行港澳

  近来,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让香港社会分裂不断加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之声就此专访了香港歌手张明敏。

  张明敏

  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香港歌手张明敏一曲《我的中国心》传遍大江南北,感动了无数华人。

  那些香港人的“中国心”呢?

  以下为专访内容

  Q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社会纷争不断,甚至有侮辱国家、民族的行为出现,您怎么看?

  张明敏:今天香港出现的一些情况,我们香港人看到了非常心痛,因为香港一直以来的核心价值就是法治。但从这两个月来看,香港所谓法治社会的特色没有体现出来。有部分暴徒,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国徽都抹黑了,这个行为是香港人不能容忍的。

  Q 您认为暴力分子的行为为什么会不断地升级?

  张明敏:这很复杂,但我们应该认真地去研究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让香港重新出发,要增强香港年轻人对祖国的认同感。现在,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们就要面对,不能让它无休无止。

  另外,我要谴责一些立法会的议员,这些所谓的民主议员披着议员的外衣,人面兽心,误导香港年轻人,利用香港的自由民主,做出了非常负面的示范。此外,我们请求香港警方严格执法、严厉执法。

  Q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您如何评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和实践?

  张明敏:我经常说,香港回归20多年,我们没有好好地把“一国”跟年轻人讲好,教育好他们。“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中虽然会遇到困难,但我们要面对它、克服它,不是要破坏它。破坏“一国两制”就等于破坏特区,就等于破坏祖国。

  Q 您从1984年第一次登上内地春晚演唱《我的中国心》,到现在已经35年,您觉得在当下应该怎么样更好地理解“中国心”?

  张明敏:中国的经济近几十年高速发展,我们需要沉淀,并从沉淀里去感受这种“中国心”的存在,为什么?因为“中国心”这三个字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必须要从小培养,现在部分香港年轻人丢掉了这颗“中国心”。我经常说“我的中国心”,其实是“大家的中国心”,我们要珍惜香港,要把“一国两制”落实好,就需要“大家的中国心”。

编辑: 王丹蕾

专访张明敏:那些香港人的“中国心”呢?

近来,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让香港社会分裂不断加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之声就此专访了香港歌手张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