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大数据打造“三地一张网” 智慧交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8-01 10:45:00来源:未来网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张剑介绍,目前,途径天津的京沪、津蓟、荣乌、长深等13条高速公路已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京津冀三地电动汽车车主出行。

  未来网天津7月31日电(记者 刘文静 何欣)在京津塘高速徐官屯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车主正在为汽车进行充电。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打开“e充电”手机App,即可查看充电情况、进行结算,和查找下一最近充电站等。

  “e充电”手机App。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供图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张剑介绍,目前,途径天津的京沪、津蓟、荣乌、长深等13条高速公路已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京津冀三地电动汽车车主出行。

  此外,国网天津电力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天津市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服务功能,建设运行高速充电站43座,充电桩191台,其中直流充电桩148台,交流充电桩43台,满足京津冀互联互通需求。

  京津塘高速徐官屯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供图

  同时成立海泰、津门湖、北塘、普济河道、咸水沽、蓟州、宁河等14个覆盖全市的充换电设施抢修服务中心。配备专业运维队伍600余人,实时在线监测状态,定期开展运维检修,保障电动汽车用户无忧出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途径天津的高速充电站的日均充电量为2300kWh,同比增长201.44%;充电次数为180次,同比增长146.58%。今年五一期间,日均充电量达到8700kWh,充电服务达到760次,充电量和充电次数都比平时有了将近3倍的增长。这些数据一方面反映出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京津冀地区的往来更为密切。

  电动汽车车主正在为汽车进行充电。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方位保障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安全出行,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充换电标准体系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依托该平台,电动汽车车主可以通过下载“e充电”手机App,实现充电桩的查找和结算等功能。

  国网天津电力还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应用V2G(VehicletoGrid,即车辆到电网)技术,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移动储能特性,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良性互动,在用电低谷充电、用电高峰放电,起到削峰填谷作用,用户也可以通过参与需求响应获得收益。在电网故障期间,发挥电动汽车 “移动充电宝”作用,成为电网负荷的有效补充,为安全供电提供保障。

编辑: 曹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大数据打造“三地一张网” 智慧交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张剑介绍,目前,途径天津的京沪、津蓟、荣乌、长深等13条高速公路已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京津冀三地电动汽车车主出行。未来网天津7月31日电(记者 刘文静 何欣)在京津塘高速徐官屯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车主正在为汽车进行充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