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

2019-08-06 17:2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赵文君、王立彬、魏玉坤)从夜市的一碗小面到24小时书店的温暖灯光,百姓的“夜生活”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小吃街、夜排档,到如今社交休闲、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的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夜经济”新业态在崛起。

  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服务性消费持续扩大,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接近一半。统计显示,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 发展迅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 并逐步上升。

  “夜经济”不仅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城市发展带来诸多产业发展机会。

  从2011年开始举办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在全球首屈一指。去年广州国际灯光节向百姓送出百万张免费门票,10分钟内全部被“秒杀”。

  “通过声光电创意文化让城市有艺术地亮起来。”广东演艺设备行业商会会长王锐祥介绍,政府出政策、出场地,企业投资招商、百姓免费看灯光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未来,“夜经济”在文化、旅游、娱乐、影视、会展等业态有更大发展和探索空间,产业发展将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经济收入,助力新型城市化发展。

编辑: 曹宇

“夜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

从夜市的一碗小面到24小时书店的温暖灯光,百姓的“夜生活”是城市活力的象征。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小吃街、夜排档,到如今社交休闲、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的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夜经济”新业态在崛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