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督察组公开点名海南:自然保护区为地产让路

2019-08-10 08:3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典型案例,这是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6个省份和2家央企以来首次对外发布相关典型案例,海南成为首个被公开点名的省份。

  督察组指出,海南澄迈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轻视生态文明建设,直至2019年4月媒体曝光红树湾红树林枯死,中央领导作出指示生态环境部介入调查后,县委、县政府才引起重视。海南省规划部门对澄迈县总体规划审查把关不严,对澄迈县擅自将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部分区域调成农用地、旅游建设用地的问题听之任之。

  在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曾5次交办红树湾项目违法填海造地、侵占海岸线、破坏红树林,以及生活污水和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问题。但澄迈县没有全面排查,没有调查核实,整改敷衍应对、弄虚作假,上报的公开查处情况严重失实。

  2019年4月底至5月初,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生态环境部现场调查媒体反映富力公司破坏红树林问题期间,澄迈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等部门仍然百般应付,甚至提供“红树林枯死是因为病虫害”等不实结论。

  督察组认为,澄迈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轻视生态文明建设,对第一轮中央督察交办问题,敷衍应对,监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过场。澄迈县海洋、林业、环保等部门在明知相关项目严重违法的情况下,仍然“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导致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情况频频发生,生态破坏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编辑: 许晨阳

环保督察组公开点名海南:自然保护区为地产让路

昨天,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典型案例,这是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6个省份和2家央企以来首次对外发布相关典型案例,海南成为首个被公开点名的省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