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70年变化翻天覆地 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

2019-08-19 12:34:00来源:国新网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张馨 摄)

  8月19日,国新办举行“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发布会。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三个历史性跨越”。全省GDP从1949年的9.09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2.2万亿元,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美丽江西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江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坚实步伐。

  第一,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GDP年均增速9.2%,三次产业比从11.5:53.9:34.6优化为5.3:48.5:46.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5.6%、21.5%。

  第二,用好用活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增添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1%。与全球35个国家建立了95对友好城市关系,为江西走向世界架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

  第三,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0.4%,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4.6%,是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第四,恪守发展为民的根本导向,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全省已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万减至2018年底的50.9万,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现在的1.38%。全省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10.1%。

  第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取得重要成效。全省党风政风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编辑: 晓凡

江西70年变化翻天覆地 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

江西70年变化翻天覆地 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8月19日,国新办举行“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发布会。江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坚实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