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爱的中国”之佤族:一个会说话就会唱歌 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

2019-08-19 20:52:36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阿佤山腹地,生活着一个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佤族。

  佤族是一个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佤族甩发舞,就是佤族舞蹈中最具民族特色的代表。舞者伴着节奏强烈的木鼓声,配合着脚上的弹步动作,舒展上肢,甩动长发,动感十足。甩发舞也成为佤族人民热爱生活、崇尚力量的真实写照。

  现在,甩发舞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表演形式,更是佤族人民对勤劳勇敢精神的赞颂。他们将先民的生活智慧和传统习俗代代相传,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创新,谋求发展。

  近年来,阿佤山不仅保留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当地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80后的佤族女孩杨娜,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也是家乡巨变的见证者。她见证了家乡西盟县从茅草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泥泞的羊肠小道变成了现在的通衢大道;以前上不起学的孩子,因为有了九年义务教育,重新获得了求知的机会,直到高中都不用交学费,如果考上了大学还有补助。

  黑发似生命,舞动着热血与希望。在国家的帮扶下,佤族人民改变了过去刀耕火种的生存方式,实现了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他们带着民族血液中的热情与豪迈,在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车静雯)

编辑: 王丹蕾

“可爱的中国”之佤族:一个会说话就会唱歌 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

“可爱的中国”之佤族:一个会说话就会唱歌 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阿佤山腹地,生活着一个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佤族。现在,甩发舞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表演形式,更是佤族人民对勤劳勇敢精神的赞颂。近年来,阿佤山不仅保留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当地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