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声音正能量!这档时政专栏为何大家如此爱听?

2019-08-20 12:24:00来源:传媒茶话会

一档创新时政专栏创办至今,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5亿。今年10月,全球华语声音集成分发平台——“云听”即将全新改版上线。

如何将严肃的时政专栏做到喜闻乐见?声音媒体如何迎接5G时代?近日,《传媒茶话会》对话央广网执行总裁李向荣和央广网相关内容主创团队。

  “立足声音,深耕声音”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2019年春节期间,一款系列微视频产品《习声回响|温暖聆听》用声音激励、温暖了无数人心。

《习声回响》专栏自2015年9月创办至今,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5亿。时政专栏是如何声动人心的?

央广网执行总裁李向荣告诉《传媒茶话会》:“《习声回响》专栏立足声音、深耕声音,依托《习声回响》原声数据库丰富的音频资源,进行有效的综合归纳、盘点梳理,鲜明的主题、高远的立意,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今年5月1日,央广网发布的劳动节主题微视频《习声回响|劳动最美丽 奋斗最幸福》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四段原声从不同角度重温了总书记的“劳动观”,精要的内容、深刻的道理,引发强烈共鸣。

有了好内容,如何创新表达方式,让总书记的思想走入千家万户?央广网《习声回响》主创团队在报道形式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创新报道形式”

《习声回响》专栏不断顺应新的媒体发展形势和科技应用场景,通过图解、H5、微视频等形式,持续创作、迭代创新。专栏开创了全新的原声动漫微视频形态,以“原声+手绘漫画”为主要表达,使金句原声与手绘画面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主创团队告诉《传媒茶话会》:“我们在今年6月1日发布的儿童节主题微视频《习声回响|心系祖国未来 习近平为少年儿童成长指方向》,跳出以往微视频产品的设计形态,创新性地选择以广大少年儿童更熟悉、更易接受的分镜漫画的表现手法加以呈现。”

主体画面以动漫卡通风格为主,在漫画书的大框架下,充分结合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针对少年儿童的寄语和讲话,以流畅的线条、细腻的笔触,一格一格灵动再现孩子们操场上嬉笑打闹、教室里认真听课、生活中助人为乐等学生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场景。

“这一表达形式丰富了画面承载信息量的同时,熟悉的漫画风也更易勾起网友的童年回忆、引发成年人尤其是家长们的共鸣。”李向荣如是说。

内容创新,表达形式创新,那么传播渠道如何拓宽?

  “三网同步,多平台移动传播”

主创团队向《传媒茶话会》介绍:“《习声回响》系列产品移动优先首发央广网WAP移动网、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央广网官方微博,总台三网(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同步推荐。”

“为抵达更多受众,央广网充分运用好相关移动平台资源,通过做‘增量’,使产品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影响。如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开通以来,央广网‘学习强国’号同步更新,形成了多平台移动传播的浩大声势。”李向荣告诉《传媒茶话会》。

2018年建党节主题H5《习声回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视频、春节期间推出的《习声回响|温暖聆听》系列微视频等多期产品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重点推荐,央视网、国际在线、人民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转载推送,腾讯、今日头条、百度等商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在显著位置推荐。

编辑: 田甜

声音正能量!这档时政专栏为何大家如此爱听?

一档创新时政专栏创办至今,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5亿。今年10月,全球华语声音集成分发平台——“云听”即将全新改版上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