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战友开玩笑 被警铃“惊醒”消防员视频感动网友

2019-08-21 07:4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晶晨被警铃惊醒视频截屏

  近日,一段题为“21岁消防员熟睡时听到警铃惊醒”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主角是云南省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禄劝中队消防员刘晶晨,正在熟睡中的他被开了个玩笑。

  熟睡消防员听见警铃“惊醒”

  视频中,战友把手机凑近趴在床上正在睡觉的刘晶晨耳边,随后手机中播放警铃声。刘晶晨猛然起身,发现是战友的玩笑后如释重负,坐在床边扶额。

  这段短短7秒的视频仅在快手短视频平台就获得了超过500万次点击,它还引得大批网友转发,让更多人了解到消防员工作的日常。

  不少人感慨“看哭了,消防员真是太不容易了”。“短短几秒钟,消防员工作的辛劳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是真的英雄。”网友心疼消防员,说道,“让他多睡一会儿,好好休息,不要打扰。”

  “铃声一响意味着战斗开始”

  8月19日,消防员刘晶晨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起视频拍摄当天的情景。8月11日星期日。凌晨4点,刘晶晨在结束两个小时的站岗后回到寝室稍作休息,随后还完成了7点多的例行集合、整理内务、吃早饭等一系列活动后,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便趴在床上,迅速入睡。没过多久,就遭遇了战友的恶作剧。

  消防员刘林俊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天10点多,刘晶晨睡下没多久,他和另一名战友想开个玩笑,于是将手机凑到刘晶晨耳边,并播放了警铃声。“刘晶晨一下子就弹起来了,整个人都吓蒙了。在发现是我们开玩笑后,心才放回肚子里。”

  视频流传于网络,人们称赞消防员警惕性之高、动作之迅速,刘晶晨却说,这不过是日常的训练和紧急出勤后养成的一种本能。“几乎所有的消防员听到警铃都会是这样的反应,我们都习惯了。”

  刘晶晨说,对于消防员而言,铃声一响意味着战斗开始,无论当时在干什么,都要立刻警惕起来,并且迅速换装登上消防车出发。“自从当上消防员,警惕性就不断增强。有时候我们在户外拉练,听到交警吹哨子都会立马警觉起来。”

  对于网友心疼刘晶晨被恶搞的遭遇,他表示并不生气:每年的11月到次年6月是森林防火期,救援任务较重,大家的神经也是高度紧张的。现在森林火灾相对较少、出勤任务也减少,“周末战友间调节一下气氛,我不会过于介意。”

  “希望更多人了解消防工作”

  刘晶晨把自己被恶搞的视频发到了网上,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段视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之前我也会发一些训练或者完成救援任务后的短视频,但是点击量最高的不过几十万,但是这一条几天时间就超过了500万,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刘晶晨说,自己并不想做网红,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森林消防,注意用火安全。

  今年21岁的刘晶晨已经是有着三年“老资历”的森林消防员。在他看来,消防是一支和老百姓贴得很近的队伍。过去人们了解的更多的是城市消防,却对森林消防知之甚少。他希望通过自己在网络上传播的信息,让大家看到这支“火焰蓝”队伍的价值。

  “这次视频发出来后,引来很多网友留言。我看到了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特别感动。在这条视频外,我还发了很多出任务时的视频、照片。大家来看看森林消防员是以这样一种形式发挥功能,最后能提升自己的防火意识,我就觉得特别值得。”刘晶晨说。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编辑: 田甜

因战友开玩笑 被警铃“惊醒”消防员视频感动网友

近日,一段题为“21岁消防员熟睡时听到警铃惊醒”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主角是云南省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禄劝中队消防员刘晶晨,正在熟睡中的他被开了个玩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