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费莫随意!多部门部署整顿“快递二次收费”现象

2019-08-23 07:2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快递村村达,解决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这不仅方便农村居民的工作生活,也能助乡村振兴一臂之力。但是在一些偏远乡镇,快递送到了,有些地方却和城里有了不一样的待遇,不少消费者反映,取件时要加收费用。

  王丽是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某快递点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乡镇快递二次收费现象很普遍,自己在往老家仪陇县寄快递时,就遇到过快递网点的二次收费。

  而面对偏远乡镇快递服务,快递行业的从业者们也感到左右为难。路途远,运输成本高,运量小,所面临的问题就是“送一单,赔一单”。如果快递不下乡,就需要消费者到镇里面来取件,这又造成了消费者的不方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催生了乡村快递代收点的出现。

  在乡镇快递二次收费过程中,记者发现,快递二次收费的主体权责不明,收费标准模糊,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其中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等快递企业在这方面的问题都比较突出。

  国家邮政局、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明确表示:快递服务的二次收费,就是快递末端的违规收费,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违法行为。根据国家邮政局统一安排部署,全国邮政管理系统于8月份集中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对违规收费现象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强化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肃处理。

  收费莫随意 凡事讲规矩

  让企业拥有合理的盈利,让消费者享受更多的便利,这是一个行业能良性发展的两个关键点。快递下乡,免去了消费者的奔波之苦,是一件好事,但因此而让企业亏本运营也的确不是长久之计,但这都不是乱收费、黑收费的理由。说好了只收一次费,取件时却要二次掏钱,这是不讲信用、是强买强卖;要收费,却不明示收费标准,不经过合理的备案审批程序,随意要价,这更是对市场规则、法律制度的不尊重。所以,不是完全不能收费,而是要收也要收得公平合理,收得光明正大。这才符合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

编辑: 晓凡

收费莫随意!多部门部署整顿“快递二次收费”现象

快递村村达,解决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这不仅方便农村居民的工作生活,也能助乡村振兴一臂之力。国家邮政局、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明确表示:快递服务的二次收费,就是快递末端的违规收费,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违法行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