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年核桃林:绿叶成荫子满枝

2019-08-25 16:5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3日电(刘子明 刘世东)22日,在西藏林芝朗县冲康村,十几个青年人手挽着手合抱一棵核桃树,丈量这棵2000多年的古树树围。遮天蔽日的树冠,犹如一轮巨大伞盖,洒下一片清凉。树影斑驳间,累累核桃果点缀在古树上,真是一片绿叶成荫子满枝的景象。

  2000多年的核桃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8月22日摄)。刘世东 摄

  尽管已属于超高龄“老寿星”,但这株核桃树至今仍“老当益壮”,每年能结出核桃2000多公斤,被当地人誉为“核桃王”。

  2000多年的核桃树枝繁叶茂(8月22日摄)。新华网 刘子明 摄

  据当地人介绍,这株“核桃王”结出的果实在收获季节通常会以拍卖的形式出售。去年,拍卖价格为每公斤25元左右。

  这株核桃树只是冲康村冲康庄园“千年核桃林”中的一株。除了这株“核桃王”,核桃林里还有55株上千年的核桃树,385株百年核桃树。

  从春到夏,从夏到秋,花开花落,绿叶成荫子满枝。年代更迭、时代变迁,而这些核桃树愈发枝繁叶茂,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见证了世事变迁。

  朗县种植核桃历史悠久,所产核桃曾是旧西藏噶厦政府官员的独享品。那时,当地的群众很少有机会品尝到核桃的美味。

  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

  从无缘品尝千年核桃的美味到吃个够、到依靠核桃致富,似乎就发生在斗转星移之间。

  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5年起,大批扶贫干部走进乡村,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了田间地头。好政策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好生活。

  如今,千年核桃林迎新客,小小青核桃成了致富“金果果”,核桃树已成为朗县人的“招财树”。朗县朗镇干部仁增说:“通过规模经营,发展核桃产业,核桃树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无独有偶。不仅是冲康村发展核桃产业,在距朗县县城30公里处的仲达村,当地群众也在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目前,仲达村核桃套种示范园占地面积150亩,种植核桃树6750棵,于2015年全面发挥效益,产出的薄壳香核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17年,仲达村核桃套种基地实现收益50万元,为每户家庭增加收入4700元。

  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悠久的历史、党的扶贫政策给朗县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2016年起,朗县先后投资2800万元,创建“冲康庄园及千年核桃园”一体化AAA景区。景区预计今年9月建成,将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促进增收。(完)

编辑: 田甜

千年核桃林:绿叶成荫子满枝

22日,在西藏林芝朗县冲康村,十几个青年人手挽着手合抱一棵核桃树,丈量这棵2000多年的古树树围。遮天蔽日的树冠,犹如一轮巨大伞盖,洒下一片清凉。树影斑驳间,累累核桃果点缀在古树上,真是一片绿叶成荫子满枝的景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