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填埋场将封场 西安垃圾分类迈入“强制时代”

2019-09-03 07: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始垃圾分类后,扔垃圾变得不再简单,得根据要求投放,这需要耐心和垃圾分类知识。”西安市民董庆2日告诉记者,他非常支持垃圾分类,这种利人利己的事情,再麻烦也要坚持下去。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9月1日正式实施。西安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根据规定,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罚款100元以上200元以下,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并将不良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垃圾分类是否真的迫在眉睫?近日,记者对西安多个垃圾处理点进行了走访。

  位于西安东郊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1031亩,总容量3463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库存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从1994年开始,西安市区里的全部垃圾都会送到这里进行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量急剧增加,让这座设计使用50年的填埋场库容告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垃圾车穿梭于作业区,几台推土机不停反复将新卸下的垃圾推平压实,形成一个作业单元后,填埋场就会用黑色的高密度聚乙烯膜将它盖起来,周围几台雾炮机正朝着不同方向喷洒除臭剂。

  据了解,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每天入场垃圾在1万吨左右。根据测算,剩余库容不足100万立方米,大概能维持到10月底。届时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将封场,随后要进一步做覆土和绿化。

  在西安蓝田县,一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预计在今年的十月份进行试生产,规模是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每年约处理生活垃圾90万吨,年发电量约3.68亿度。

  “对西安市而言,垃圾围城危机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建设四座焚烧厂。”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孙建军认为,尽管焚烧厂的建成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危机,但要解决垃圾处理的问题,还是要依靠垃圾分类。

  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一个垃圾分类回收站,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传送带旁忙碌着。这里收集的主要是周边小区和单位的垃圾,除了厨余垃圾外,其他垃圾都会被送到这里进行再次细分,随后这些垃圾也会分别被送到相应的终端进行处理。

  西安世园物业垃圾分类项目部主管李扬称,垃圾分类能减少其他垃圾的清运量,也能减少小区物业日常的垃圾清运量。目前浐灞生态区一共开发绿色会员用户五万余户,一个月大概有十吨的可回收物。

  孙建军称,目前很多设施正在建设,但是民众的意识提升、培养也需要一个过程。下一步,他们将在社区设置督导员,指导民众进行正确的投放。同时加强执法力度,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行。(党田野 梅镱泷)

编辑: 晓凡

垃圾填埋场将封场 西安垃圾分类迈入“强制时代”

垃圾填埋场将封场 西安垃圾分类迈入“强制时代”,(党田野 梅镱泷)“开始垃圾分类后,扔垃圾变得不再简单,得根据要求投放,这需要耐心和垃圾分类知识。西安世园物业垃圾分类项目部主管李扬称,垃圾分类能减少其他垃圾的清运量,也能减少小区物业日常的垃圾清运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