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锐评】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中国有担当

2019-09-04 08:2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政府周二(3日)发布首部综合性核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发展历程、核安全基本原则和政策、监管理念和实践经验,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中国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

  核能开发是人类20世纪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之一。但二战期间核武器的使用给人类留下了巨大的战争伤痛,“切尔诺贝利事件”、日本福岛核泄漏等悲剧酿成的严重灾难,至今让不少人“谈核色变”。如何在开发核能与保障核安全之间取得平衡,始终是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截至今年6月共计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核能开发对于弥补中国能源需求缺口、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坚持核能开发与安全并重理念,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核安全记录。

  《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向外界系统阐述了中国在和平、安全利用核能方面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比如,中国每五年会制定实施核安全中长期规划,迄今已构建起高标准的国家核安全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监管机构,不断提升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能力。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中国积极推进安全技术改进,提升核设施安全水平。2000年至2016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对中国开展了4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评估,充分肯定了中国核安全监管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做法。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核能开发与安全并重完全能够同时实现,从而为全球核安全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大国信任赤字扩大,核竞赛有抬头之势,核扩散和核安全风险正在上升。对此,走在核技术开发前沿的大国,有责任来共同管控全球核风险。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大力推动核安全双多边合作,积极促进核能和平利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出席在荷兰海牙和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倡导建设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白皮书从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支持加强核安全的多边努力、加强核安全国际交流合作三个方面,充分阐述了中国为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做出的贡献。比如,中国批准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支持和参与核安全国际倡议,这体现了中国一贯的重信守诺。同时,中国还从政治、技术、资金等方面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全方位支持。据悉,中国目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费第二大贡献国。中国与多国签订了50多份核安全合作协议,参与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机制,推动建立“华龙一号”专项工作组,持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核安全人员培训、技术演练等活动。通过无私地分享安全经验,中国推动了全球核安全水平全面持续提升。

  核安全没有国界。和平利用核能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确保核安全是各国的共同责任。面对当前核安全领域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将继续担起大国责任,坚持核能开发与安全并重,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晓凡

【国际锐评】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中国有担当

中国政府周二(3日)发布首部综合性核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发展历程、核安全基本原则和政策、监管理念和实践经验,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中国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大力推动核安全双多边合作,积极促进核能和平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