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敢战能胜

2019-09-05 16:30:00来源:四川在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敢战能胜,用今天的斗争为明天的梦想铺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溯历史,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没有斗争精神,没有斗争本领,就没有“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雄壮豪迈,就没有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胜利歌声,就没有走进新时代“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国富民强”的真情感叹。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赢得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敢战能胜的制胜武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新的“雪山”“草地”带来的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需要我们面对,还有新的“大渡河”上惊涛骇浪需要我们应对。我们所要遭遇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斗争精神永远不能丧失,斗争本领更要加快磨练。

  要发扬斗争精神,磨练斗争本领,就要找准斗争的方向,不能乱拳出击。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消除金融领域隐患、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国家安全……都需要坚持不懈的斗争,必须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制胜权。

  要发扬斗争精神,磨练斗争本领,就要选准斗争的战场,不能打空炮弹。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如果还是玩“纸上谈兵”“花拳绣腿”“空喊口号”“哗纵取宠”的“花架子”“假把式”,肯定赢得不了斗争的胜利。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去磨练斗争本领。要有敢挑“重胆子”、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敢进“矛盾圈”的胆识和勇气,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要发扬斗争精神,磨练斗争本领,就要掌握斗争规律,不能刻舟求剑。现实中,遇到重大问题矛盾,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表现出软骨症、恐惧症和无能症,最大的原由就是对斗争规律不熟,缺乏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不会科学预判,不知道风险在哪里?不知道表现形式是什么?不知道发展趋势会怎样?自然斗争起来无底气、无谋略、无战法、无力量。

  有斗争才能有胜利,有本领才能有创造。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如何发扬斗争精神、磨练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给出了新时代拷问的答案,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逐字逐句学习、反复领会体悟、坚决贯彻落实,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把敢不敢斗争、会不会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检验,在战狂风、斗恶浪中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编辑: 田甜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敢战能胜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