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磨好年轻干部的“精神利刃”

2019-09-05 16:30:00来源:荆楚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走上领导岗位,在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活力。但年轻一辈领导干部也面临着历练不够,遇到大事难事斗争经验不足等新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事实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优良革命传统,更应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必须打磨好的“精神利刃”。

  作为生在改革开放后,成长于“春天里”的一代,许多年轻干部虽然学历高、素质好、后劲足,但少了大风大浪的历练,缺乏胆气。现实中,既有一些刚考上公务员便热衷于“毒鸡汤”的“自我派”,也不乏遇见“年纪轻轻就看得太开”的“佛系青干”。没有了烽火硝烟的磨砺,缺少了生死存亡的考验,本该最有朝气、最具锐气的年轻干部们,过早地患上了缺乏“斗志”的“软骨病”。一旦思想上立不起来,行动上便自然站不稳脚,遇到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也就只能“往后躲、绕路走”。

  实践是最好的“磨刀石”。其实,年轻同志既然能够走上被重点培养的干部岗位,其“精神之刃”必然已经开封,只是尚未经历足够的斗争风雨,经历全面的斗争考验。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自古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镀金式”的培养可以给履历“增光”,但永远无法为本领“添彩”。年轻干部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合格“斗士”,做到既有斗志、又有斗术,就必须抛开一切杂念,真正沉下来、安下心,主动投身到改革开放“水最深”的激流之中,甘愿埋首于“三大攻坚战”矛盾最突出的前沿阵地,让自己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般的经历,多几段“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生体验,真刀真枪地墩经验、墩能力、墩心态,才能取得“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斗争胆魄、斗争意志和斗争才干。

  挑战是最好的“验刀器”。随着中国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我们将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复杂多变的挑战。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还有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等待我们去开展、去克服。在这样一个时代的大潮中,没有一个干部可以是旁观者,年轻干部更该成为这场伟大斗争的先锋官、开拓人。每一次“战斗”、每一回“亮剑”,都将成为对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的最好检验。年轻干部须始终牢记:越是艰难困苦、惊涛骇浪,越要迎难而上、勇立潮头;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越要寸步不让、斗争到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持,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传承。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从未改变。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用自己的“精神利刃”,为历史写下年轻干部最过硬的时代注脚。

编辑: 田甜

打磨好年轻干部的“精神利刃”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走上领导岗位,在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活力。但年轻一辈领导干部也面临着历练不够,遇到大事难事斗争经验不足等新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