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那些事儿】开学啦!快来听听在华留学生的励志语录

2019-09-06 18:24:00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记者潘一侨 朱月红 徐锟) 9月,中国的各个高校迎来开学季。来华留学生陆续返校,开始新学期的生活。无论是刚到中国留学的新生,还是已在中国学习几年的老生,他们都为融入留学生活、了解中国而努力着。本期《中国那些事儿》就带您认识下面这两位留学生,听听他们开学后都有什么目标与打算。

  孟加拉国留学生来华求学 筑梦北大

  视频里的学生名叫阳光,来自孟加拉国,今年9月将正式成为北大新生。其实阳光曾因为语言的障碍和内心的恐惧,差点放弃来中国学习的机会。但在收到北大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决定战胜自己,来中国“筑梦”。

  采访中,阳光的中文已经非常流利,对于北大和中国的热爱无以言表。我们很难想象他是那个初到中国时,连“你好”都不会说的外国人,真的要为阳光的努力点赞了。

  来中国之前,阳光都是从网上了解中国,认为中国没那么发达,中国的饮食也很难适应。但当他来到中国后,看到的一切都和网上的新闻报道完全不同,对中国的美食更是赞不绝口。现在阳光还是个“中国通”,他认为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这些城市都非常发达,阳光呼吁那些对中国不了解的人一定要亲自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作为大一新生,面对新的环境,阳光除了要面临生活挑战之外,也有来自学业的压力,但他告诉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开启人生新的篇章。阳光非常珍惜在中国和北大学习的机会,他想学好中文、进一步了解中国,希望成为连接中孟友谊的桥梁。

  马来西亚留学生学业有成 圆梦中国

  如果说初入大学,对未来的理想追求还有些迷茫的话,下面这位马上要读大四的同学,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认知和领悟。

  溪缇来自马来西亚,目前就读于对外经贸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开学马上就要步入大四的她,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她说想留在中国工作,为促进中马理解和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溪缇目前已经在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实习,她告诉我们,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青年学子选择来中国学习、生活。

  溪缇深知,了解一个国家,首先要学好这个国家的语言。在谈及如何学好中文时,溪缇给学弟学妹们支了一招:看电视剧。溪缇认为,看中国电视剧,可以帮助她很快地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还能了解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状态,让她感觉与中国人交流起来变得更加容易、自如。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留学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在新学期到来之际,祝福他们在中国不仅能收获丰富的知识,还将开启精彩的人生。

编辑: 田甜

【中国那些事儿】开学啦!快来听听在华留学生的励志语录

9月,中国的各个高校迎来开学季。来华留学生陆续返校,开始新学期的生活。无论是刚到中国留学的新生,还是已在中国学习几年的老生,他们都为融入留学生活、了解中国而努力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