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打火”队长张阔海

2019-09-11 20:53: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戴萌萌 曹祯):现任内蒙古大兴安岭阿尔山林业局防火办主任的张阔海,已经在森林防火一线坚持了34年。出生林业之家的他,从小就对森林保护有着别样的情感。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诫他:“生在林区,就要好好保护森林,树就是我们的命!”森林防火就像为了保护树木与大火“打仗”,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所以扑火队员们把“扑火”形象地称为“打火”,张阔海正是当地的“打火”队长。

  图为张阔海在阿尔山林业局指挥中心。

  

  阿尔山林业局所负责的生态功能区面积为4838.6平方公里,是蒙古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1999年担任阿尔山林业局防火办主任以来,张阔海狠抓防火宣传教育,创新多项防扑火技术,使阿尔山林区实现连续15年无重大人为森林火灾。

  图为阿尔山林区航拍。 

 

  1998年5月13日,阿尔山发生由雷击火引发的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1.3万公顷。5480名林业职工和森警解放军官兵九个昼夜不眠不休,才将明火全部扑灭。火灾过后,山林满目疮痍,植被恢复长达数年。

  图为“5·13”火灾遗迹。

 

  张阔海也参与了“5·13”森林火灾的扑火任务,这次行动成为他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扑火经历。执行任务途中,张阔海凭借丰富的森林扑火经验,敏锐地感受到周边火情环境的变化。他判断半小时之后南北两侧的火会形成热对流,扑火队必须马上撤离。当400余名扑火队员撤到山下时,南北两股火线在几分钟之内就将整个大山吞没。张阔海每次想起当时的情景,既自豪又后怕,他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图为张阔海在林区巡查。

 

  走进张阔海的办公空,地方不大,一张办公桌,一张单人床,房间的一侧墙面上悬挂这四个大字:未雨绸缪。这是他多年从事防火工作的座右铭,走在火灾的前一步,才能最大程度降低火灾带来的损失。

  在张阔海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比字典还厚的工作日记和几张阿尔山林区的地图。每年到了重点防火期,张阔海都会和队员们背上地图进山巡查,以便及时掌握林区的情况。从1988年至今,他踏遍了阿尔山林区内千千万万个沟壑,把每一次进山巡查的所见所闻和扑火经历都记了下来,才有了这本厚厚的工作日记。

  图为张阔海的工作日记和地图。

 

  如今,张阔海已经年过五十了,仍然奋战在森林巡查、防火和扑火的第一线。他说森林防火工作就像中医号脉,不亲自上山就无法了解情况,自己也习惯了默默守护着森林的生活,所以要把这份坚守持续到底。也许这份坚守,正是张阔海守护阿尔山林区那份“匠心”。

  图为张阔海在林区巡查。

 
编辑: 曹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打火”队长张阔海

阿尔山林业局所负责的生态功能区面积为4838.6平方公里,是蒙古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