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贫困发生率降到6%以下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9.55年

2019-09-12 12:30:00来源:国新发布

  国新发布9月12日消息: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是重要的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围绕“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吴英杰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党为经略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党中央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议都出台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促进了西藏社会稳定。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今天的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全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77.6亿元。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9.78万公里,所有县通公路,乡镇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99.86%和99.81%; 2018年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33万千瓦,国家电网开始向偏远的阿里延伸。粮食产量由1959年的18.29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04.9万吨。以旅游文化为重点的特色产业突飞猛进,2018年全区接待游客336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14亿元;今年1-8月,接待游客331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5.01亿元,同比增长19.6%和25.4%。

  着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超过七成的贫困县摘帽、八成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6%以下。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实行“三包”政策和15年公费教育,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70.6岁。

  着力建设美丽西藏。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区建设,在有条件的地方全部消除“无树户”,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

  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级党委政府依法管理和僧尼信众接受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越来越多的信教群众能够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英杰称,西藏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抓住宝贵机遇,用好全国支援,矢志艰苦奋斗,在新时代创造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的新辉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以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 晓凡

西藏贫困发生率降到6%以下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9.55年

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是重要的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