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锐评】务实合作为新时代中俄关系注入新动能

2019-09-19 08:5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至1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这是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双方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也是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访俄成果的具体落实。双方规划了合作方向,签署了十余项合作文件,明确了下一阶段合作举措,无疑推动中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俄建交70年来,双方互相视彼此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建立了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为特征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互利合作格局。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与普京总统共同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两国战略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中俄领导人的规划,双方将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作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中国连续9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全球贸易投资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今年前8个月,中俄贸易额逆势增至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5%,显示出中俄合作具有充沛活力和广阔前景,迎来“政经两热”的新时期。

  本次中俄总理会晤期间,双方进一步梳理了合作成果,规划未来合作方向,明确实现经贸合作新目标的具体举措。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透露,两国计划2024年前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无论是两国总理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还是双方签署的经贸、投资、农业、核能、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十余项合作文件,都清晰地表明,中俄下一步的务实合作将多点发力。

  比如,双方确定定期就消除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中的障碍问题交流信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拓展地方合作,共同落实在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投资项目;深化能源合作,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于年内举行投产及供气启动仪式;推进金融合作,扩大本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促进农业合作,扩大对方优质农产品食品进口;强化航空航天、通信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在2020年和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加强北极可持续发展合作,推动开发和利用北极航道等。此外,双方还商定深化教育、旅游、传媒、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等。

  可以预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方的产业、资金和市场优势与俄方的资源、科技和人才优势将更好地对接,中俄合作重点将从传统能源领域向高科技领域拓展升级,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中俄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彼此最大邻国,双边关系保持稳定、友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当前,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加剧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秩序。中俄都坚定地支持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捍卫联合国权威与多边主义。本次会晤期间,双方重申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商定推动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些共识与行动是中俄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做出的最新努力,体现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走过70年,中俄关系站在了新起点。进一步巩固战略互信、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新时代中俄合作将会迸发出强大活力,进一步走深走实。这不仅将助力两国实现发展振兴,也会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新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晓凡

【国际锐评】务实合作为新时代中俄关系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至1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按照中俄领导人的规划,双方将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作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次中俄总理会晤期间,双方进一步梳理了合作成果,规划未来合作方向,明确实现经贸合作新目标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