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发表《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2019-09-22 17:0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2日)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

  白皮书除前言和结束语,共包括八个部分,分别为:辉煌壮丽的人权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利、重视保障特定群体权利、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白皮书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不断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经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各项人权实现全面发展。

  构建起较完备人权法律保障体系

  白皮书说,70年来,中国构建起较为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积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白皮书指出,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积极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中国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消除种族隔离的正义事业,努力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能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促进人权事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白皮书强调,新中国的70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70年,也是为世界人民谋发展的70年。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在新的历史时代,中国将秉持文明多样和文明交流互鉴精神,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 田甜

国新办发表《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2日)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