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情人节复活了中国人的浪漫细胞,过情人节,送玫瑰花,已经成为年轻恋人们表达情感的固定模式。其实,华夏先民在《诗经》时代就举办了自己的情人节——“上巳节”,也选举了表达爱意的花朵——“芍药”: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

  女曰:“观乎?”士曰:“既且”。

  “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

  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矣。

  女曰:“观乎?”士曰:“既且。”

  “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

  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郑风·溱洧》

  《周礼》中规定:“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对于到了年龄不结婚的人,掌管万民婚事的官员媒氏们就要多操心撮合了。《周礼·地官·媒氏》上就说“中春之月,令会男女。”这个佳期,就是农历三月的上巳节。这一天,除了已婚和家有丧事的,未婚男女都要参加政府组织的“鹊桥会”。

  “古琴”的音色响亮舒缓、共鸣性强、余音长且清脆、晶莹透亮、富有金属性的特点,像一位温婉娴雅又端庄美丽女子;从现在对古瑟演奏手法的复原来看:古瑟的音色类似古筝,但高音较古筝更加铿锵有力,而低音比古筝更为浑厚,弹奏起来声音饱满结实,具有特殊的深度与力度,显得宽厚、平和、舒展,又不失雅正,如果把它比拟作人,应是一名强健刚毅,又深沉执着的男子。

  这是农历的三月间,溱河和洧河迎来了桃花汛,春水涣涣。人们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奔向河边,爱情和喜悦之情一起在心灵里疯长。岸上芳草青青,枝头鸟鸣啾啾,阳光金子一样铺洒下来,叫人春心荡漾。屋子里坐不住,三五邀约着,去河边参加欢会。河边,已然热闹如市集了,男男女女,往来如织,人人手拿兰草和芍药。他(她)们开朗大方地说着笑着,将初春的空气搅动得欢腾起来。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兰兮。”简简单单十四个字,就为我们勾勒了一幅欢乐祥和的游春图,传递给我们无数欣喜、兴奋和欢乐的气息!这是法令允许的仲春之会:“于是时也,奔者不禁”。也就是说,只要男女自己愿意在一起,一见钟情就私奔也合法!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