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代表我的心。

  无数古人,无数次与月亮交流、互动,沉淀到今日,才有了这句经典的言情:月亮代表我的心。

  面对皎洁的月光,人们萌生过许多奇异的想象,创造出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对月怀人、月夜幽思,是我国古典诗歌中常见的主题。那么,是谁第一个用含情脉脉的审美眼光观照了月亮?又是谁第一个从那冰冷的清辉中发现了温情的诗意?还是谁第一个把它从远在天边拉到近在字里,贴近人们的心灵?更是谁第一个把自己心爱的女人比作月亮?

  《陈风·月出》的作者就是中国文学史上抬头望月的第一个男人。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懮受兮,劳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绍兮,劳心惨兮。

  诗人思念他的情人,是从看到冉冉升起月亮开始的。

  月亮出来皎洁明亮,那美人姿容娇美。身材窈窕身姿妖娆,让我思慕心烦忧!

  月亮出来洁白光亮,那美人姿容妩媚。身姿娴雅步态轻盈,让我渴慕心烦忧!

  月亮出来光芒普照,那美人风姿绰绝。身姿撩人步态优美,让我痴恋心焦躁!

  用明月比喻心爱姑娘的美丽,在我国文学史上,《月出》可算是最早的一篇了。

  诗人通过刻划“佼人”的美比照出诗人的痴情,让人觉得情之所发,合乎自然之理。诗中的“劳心”即是忧心,“悄”“慅”“惨”虽只三字,但却言有尽而意无穷。这忧思,这愁肠,这纷乱如麻的方寸,都是在前三句的基础上产生,都是由“佼人”月下的倩影诱发的,充满求之不得的怅恨。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