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爱情是古今中外文学创作“永恒的主题”之一,中国民间也有所谓“无郎无姐不成歌”之说。《诗经》305篇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其中的情诗。从历史上到今天,这些诗篇都给人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可以这样说,正是《诗经》中那些动人的爱情故事,才使得历史上理性生活的中国人,不时地能体悟一下浪漫、醉人的爱情场景。

  戏曲《牡丹亭》中的大家闺秀杜丽娘小姐,就是读出了《关雎》一诗的缠绵爱意,才成就了一番可以死亦可以生的爱情;《红楼梦》中的“混世魔王”贾宝玉,学《诗经》虽然只学了言情的《国风》,但也因此才特别会怜香惜玉。历史与现实中,处于热恋中的少男少女们常说的那句话:“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就是出自于《诗经》。

  来看《王风·采葛》一诗: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这是一首简洁明快的爱情诗,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处于热恋中青年男女心理描写的一个典范。

  诗歌反复吟唱一天不见,就像隔了“三月”“三秋”“三岁”那样长的时间,充分表达了痴情男子对热恋女子无限的相思之情。

  诗中提到的“葛”是豆科藤本植物,茎皮纤维可供织布,根能入药;“萧”和“艾”都是有香味的蒿类植物,也都可以入药。采摘这些芬芳而又颇具实用价值植物的女孩,就是那个小伙子热恋的人。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