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诗经》时代男女相恋是怎样表白的呢?男生女生谁先开口?

  与今天恋爱中多是男人主动追求女人相反,《诗经》时代主动表白爱意的多是女性,《诗经》中记录了不少这样勇敢追求爱情的“辣妹”。那,这些“辣妹子”又是用什么东西向她们的情郎示爱呢?肯定大家猜不到。答案是——水果。不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而是水果代表我的心!女孩子有了喜欢的男生,就朝他身上扔水果吧。

  《诗经·卫风·木瓜》中,就记录了一个表白的幸运女孩,她扔出的水果砸到了会怜香惜玉的情郎: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木瓜我们都吃过,个头不小。木瓜味道清甜、软滑多汁,不但营养丰富还有药用价值,既可以鲜吃又可以做菜肴。但我们吃的木瓜与诗中的木瓜不是一种水果,我们吃的木瓜是番木瓜,个头比较大。

  诗中的木瓜,是一种落叶灌木,属于蔷薇科,果实呈长椭圆形,色黄而香,个头比今天的木瓜小的多。

  诗中男女主人公互赠礼品,以表达爱情,这就是民间投果求爱的习俗。诗中的女孩子捧出一个成熟的木瓜轻轻抛给了男子,这等于告诉他说:我们的感情已经成熟了,就像这成熟的木瓜,芳香甜蜜。《诗经》的《木瓜》是一个甜美的爱情故事!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