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时代,人们除了种五谷外,还会种很多树,桑树正是其中之一。桑叶用来养蚕吐丝制作衣物,桑木用来制作弓或者战车。因为桑树全身都是宝,所以,被各诸国大面积栽种。孟子曾说: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可以说,桑树在先秦时代是最普遍的经济树种,它栽在民居附近,方便照看。“日出东隅,落于桑榆”,桑作为衡量时间刻度的重要系数,已是先民生活中须臾不能离开的元素。桑梓,桑树和梓树连在一起的简称,更成了故乡的代言。

  因为不需要耗费太多的体力,采桑比较适合女性,因此提到桑树,马上就让人想到美丽的采桑女。桑林,也是男女相恋幽会的最佳地点。最早唱出桑间约会的就是《诗经·鄘风·桑中》。

  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

  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麦矣?沬之北矣。云谁之思?美孟弋矣。

  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葑矣?沬之东矣。云谁之思?美孟庸矣。

  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美人孟姜已在桑林中等候恋人多时,心卟卟直跳。她本就靓丽,班驳的阳光从密密的桑树叶缝隙落到脸上,阳光照射的脸庞洁白如玉。可爱的孟姜邀恋人到上宫约会游玩。天色不早了,她依依不舍送恋人去淇水岸边乘船。这一天,不知道他们究竟说了多少缠绵的情话,只知道他们没有浪费一分一秒。

  桑树的自然特征是枝叶折断后会长出更为茂盛的新枝,这种特征被先民们从生殖崇拜的角度欣赏着。“桑”义象征男女情爱,还与我国上古先民的太阳神崇拜有关。太阳带来了人间的一切,古人自然对太阳极度崇拜。桑,又叫扶桑,就是传说中的太阳树。林是人们祈祷祭祀太阳神的所在,所以古人称之为“社林”。人们在祭祀时要跳桑林之舞,舞蹈中,男女双方可以自由地表白和挑逗对方。《左传》里就记录了在郑重的交际场合,宾客要回避观看这种桑林之舞。

  在《诗经》时代,桑林已成为男女欢爱的嘉年华了。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