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经》的时代,人们不只把《诗经》当作一本诗集,同时,《诗经》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博物学著作。孔子说读《诗经》能让人多识鸟兽草木之名。反之,多见鸟兽草木,也有助于理解《诗经》。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郑风·有女同车》

  “孟”是老大的意思,这个女孩姓姜,在家里排行第一,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姜家的大姑娘。这首诗的女主人公,正是“孟姜”。

  “有女同车”一句,则表白了那男人的激动心情。与美丽的姜家大姑娘同乘一辆车,心里真是既兴奋又甜蜜。“华”就是古代汉语中的“花”。在先秦的古汉语中,凡是提到花朵的“花”,都是用“华”字。这首诗第二章的“颜如舜英”的“英”,指的也是花。“颜如舜华”,“颜如舜英”正是用花来比拟同车女子的美丽。

  这女孩子到底像什么花一样美呢?是木槿花。一句“颜如舜华”,那像木槿花一样美丽的姜家大姑娘已经近在你身边了,花朵的清秀美丽、花朵的娴静无言、花朵的芬芳,都触目可及了。

  木槿花的特点是朝开暮谢,所以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槿枝无宿花”(白居易《劝酒寄元九》)的说法。木槿花花期近三个月,花分单重瓣,花色有白、粉、红、紫几种颜色。

  虽然每花只开一日,但每天都有大量的花开放,花期满树花朵,娇艳夺目。所谓“舜华”,是描述木槿花朝开暮谢的瞬息之美。两情相悦的欣喜,也在“舜华”这一美丽的词汇当中展露了危机——这爱,是否也会转瞬即逝呢?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