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至今的古代爱情故事中,男主角几乎都是书生。《西厢记》中的张生、《牡丹亭》中的柳梦梅,《桃花扇》中的侯方域……尽管在这些爱情故事中,都是女性的形象更光辉些,但能使这些精彩女人心灵有所寄托的,不是什么政客、商人,而是书生。

  在古代,书生有个代称,叫“青衿”,语出自《诗经》: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诗经·郑风·子衿》

  这也是一首写相思的诗,这首诗中的主角应该是一位春意满怀的妙龄少女。全诗围绕着这女孩的思念展开,诗中并没有对那位让女孩苦苦思念的男人直接描写,只是提到了那男人的衣领和系佩玉的带子。但物无情,人有情,一个“青青”,一个“悠悠”,就足以使人激荡不已、让那女孩的深深爱恋呼之欲出了。

  这诗中的“青青子衿”句,后来因为曹操的引用、演绎,而成为传诵千古的名句。《诗经》是汉朝孩子小时候的课本之一,曹操小时候一定学《诗经》学得很好,所以后来成年作诗时才能脱口而出。

  《诗经》之后,四言诗就衰落了,是曹操使四言诗重新风行于古代中国文学的舞台,并进行着华丽的演出,他在《短歌行》里这样唱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雄才大略的曹操当然不会像《诗经》里的女子一样婉约、多情。“青青子衿”二句虽然直接引用《诗经·郑风·子衿》的原句,一字不变,喻意却变得更为深远。值得注意的是他所省掉的两句话:“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他用这种委婉含蓄的方式来提醒那些“人才”:我纵然求才若渴,然而事实上天下之大,我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找你们,就算我没有去找你们,你们为什么不主动来投奔我呢?我对你们也是“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曹操是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求。

  经典是常在常新的,曹操有曹操对《诗经》的喜爱和化用,今天的你读《诗经》了吗?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