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繁荣促进了诗歌的发展,城市生活的印记在《诗经》中也不可避免地显露出来。今天的时尚与流行是大都市引领的,《诗经》时代也一样。

  《诗经》中关于城市中人穿衣打扮的描写非常突出,《小雅·大东》篇有“西人之子,粲粲衣服”,《桧风·羔裘》篇有“羔裘逍遥,狐裘以朝”的诗句,鲜亮华贵的衣服衬托出城市生活的富贵典雅。而《小雅·都人士》对城市中人服饰举止的描写最为细致、全面,紧紧把握了当时的流行脉搏。

  彼都人士,狐裘黄黄。其容不改,出言有章。行归于周,万民所望。

  彼都人士,台笠缁撮。彼君子女,绸直如发。我不见兮,我心不说。

  彼都人士,充耳琇实。彼君子女,谓之尹吉。我不见兮,我心菀结。

  彼都人士,垂带而厉。彼君子女,卷发如虿。我不见兮,言之从迈。

  匪伊垂之,带则有余。匪伊卷之,发则有旟。我不见兮,云何盱矣。

  那城市中人真叫酷!他们“狐裘黄黄”,穿着毛色光亮的狐皮大衣;“台笠缁撮”,戴着系黑丝带的斗笠或黑色布冠;“充耳琇实”,帽子上装饰的美玉在阳光下散发着温润的光泽;他们还“垂带而厉”,衣服是洒落的宽袍大袖,长长的腰带在风中飘动起来,真是如仙如画!

  更绝的是,诗中还写到了当时城市的流行发型:“绸直如发”“卷发如虿”。“绸直如发”是直顺的长发亮泽如丝;“卷发如虿”则是十几年在女人中流行的翻翘发式,发尾向两侧外翻,高高翘起,就像蝎子的尾巴。这描绘好像让我们看到了《诗经》时代的美发广告,动感直发和魅力卷发都风情无限。诗中那个叫“尹吉”的女孩各种造型都美到了极处,发型、服饰、佩件无不精巧绝伦,展示了城市熟女的韵致。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