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不少关于劳动的诗。《诗经·周南·芣芑》就描述了一群女子在田野间采摘芣苢时的欢快心情:

  采采芣芑,薄言采之。采采芣芑,薄言有之。

  采采芣芑,薄言掇之。采采芣芑,薄言捋之。

  采采芣芑,薄言袺之。采采芣芑,薄言襭之。

  全篇三章12句,只变动了6个动词,用10多个字就把全部情感表达出来,读起来只有10多个音节,节奏明快。诗人通过采、摘、拾、捋、兜、兜这几个动作,简洁明了地刻画出妇女们采集车前子的过程,透过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人们看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

  我们仿佛看到: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之中,女人们三五成群地唱着欢乐的歌谣,伸出手,把车前子一棵一棵地摘下来,一把一把地捋下来。短短一首诗不但写出采摘的过程,而且通过不断重复的韵律,表现出生动活泼的气氛。

  透过这些欢笑着忙碌的妇人们,我们仿佛看到我们的妈妈、我们的奶奶,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场景。正是这些人,建设着我们的世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我们,也在这种劳动之中,感受着生活的乐趣。

  《诗经》里展示的的劳动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充满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和向往,让我们在诗句中感受着古人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幸福和对社会人生的态度。可以说,劳动创造了中国灿烂悠久的文明,劳动最光荣!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