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11月8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今天上午,e路同行“漳”显魅力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漳州行团队从漳州市南靖县了解到:近年来,南靖县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台商投资密集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对台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发展的“第一家园”。

  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是以精密机械产业为核心轴,融合丰田、山城、高新园三大片区精密机械产业的“一轴两岸三片区”产业园。2011年,园区被福建省列入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的总体空间布局“五区十园”之一。2012年列入厦漳泉同城化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业组团和首次融合发展重要平台试点之一,2017年成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台商服务中心。2018年、2019年先后荣获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提升经贸合作畅通、鼓励台湾工具机企业入驻的闽台产业合作重点园区,是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策部署、带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引擎,也是南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级。

  园区规划面积21.3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约9.5平方公里。现有精密机械制造企业121家,其中台资企业42家,年创产值 108.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20.6%。重点发展数控机床、食品机械、农业机械、绿色铸造、关键基础件等,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