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同时也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从古至今,多少人为了抵御外侮而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多少人为了国家兴盛而忘我奋斗、埋头苦干,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国家的柱石,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浓厚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感,于时光流转、山河巨变中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就像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昭示力量,振奋人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能把亿万中国人的心与梦、智与力凝聚在一起的,就是我们对于这个共同生长的国家的热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首唱给祖国母亲的歌曲在大江南北再次传唱,熟悉的旋律,激昂的文字,唤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记忆,成为此时此地此景我们内心深情的最好表达。这种爱国精神与家国情怀,就是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是我们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我们就能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凝聚起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对于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更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至关重要。历史经验教训也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开放兼容,才能富强兴盛。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涵养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谋复兴。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见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应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在心中高扬,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毛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