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1月14日,国铁集团控股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获得通过,“中国高铁第一股”即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3天的审核时间刷新了IPO发审纪录,募资额也有望创出近年来最大IPO,具体情况如何,来看记者的梳理。

  京沪高铁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5.5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的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申万宏源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高级分析师 匡培钦:现在来看整个A股的铁路板块,一共是有三家公司,一家是广深铁路,一家是大秦铁路,还有一家是铁龙物流,当中做客运业务的只有广深铁路这一家,那么我们以2018年的静态市盈率来看的话,广深铁路差不多就是在25倍左右,所以如果以此来对标,我们觉得京沪高铁可以对标到25~30倍这样一个区间,因为毕竟还是有一个龙头这样一个溢价存在。

  京沪高铁之所以能够快速过会,与公司稳健增长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6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12亿元,同期净利润也从79亿元增长至102亿元,而在今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经分别达到了250亿元和95亿元。截至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中归母净利润规模在95亿元以上的公司数量为45家。从盈利规模来看,京沪高铁已经超过了九成A股上市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高级分析师 匡培钦:京沪高铁它作为一个现金流特别充足的这样一个公司,那么未来的话我们觉得也不排除它会继续来收购,你比如像同标准的像350公里每小时的这样一些高铁资产,那么其实对于一方面对于国铁整体的资产证券化是有一定的促进,另外一方面的话,对于京沪高铁公司本身的未来的成长性,或者说扩张性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析人士表示,京沪高铁上市标志着中国铁路资产证券化迈出重要一步,未来将带动铁路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望助推A股市场铁路板块的投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