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上赤裸裸上演美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演,不但遭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谴责。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最主要特征。长期以来,美国自恃国力强大,一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屡置联合国决议于不顾,悍然对外发动战争,严重威胁全球安全秩序;将“长臂管辖”当做家常便饭,随意炮制国内法,粗暴制裁打压他国和其他实体;打着所谓“自由航行”旗号,派军舰到全球数十个国家海域耀武扬威。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变本加厉地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政策,毁约退群成瘾。特别是美方一些反华政客,死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不放,视中国为“眼中钉”,挖空心思打各种牌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美方的种种行径充分说明,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沦为阻碍世界和平发展的绊脚石。

  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五个多月来,美方的霸权主义黑手更是肆意妄为。从起初的遮遮掩掩,到后来的明目张胆,美方一些人不断给暴力分子撑腰打气,给香港暴力局势火上浇油。他们扶持反中乱港头目做代理人,向暴徒输送各种支持,策划煽动“颜色革命”,企图瘫痪香港社会。就在香港局势面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关键时刻,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进行毫无任何法理依据的“长臂管辖”,只会纵容暴徒们更加肆无忌惮地违法作恶,其险恶用心在于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干扰“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阻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事实证明,美方就是搞乱香港的最大黑手!

  国际社会纷纷抨击谴责美方行径。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日前指出,美方所谓涉港法案是对一国内政的最粗暴干涉,是对一国主权的侵犯,对此俄方坚决予以谴责。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所谓法案对美国、对中国、对世界都是有害的。

  常言道:物极必反。美式霸权极度膨胀,必将陷入狂妄自大和目空一切的癫狂。历史上,美国因迷之自信而吃到的苦头着实不少。它深陷过越战泥潭,如今又在中东、阿富汗等地欲撤军而不得,折射出其虚张声势背后的国力衰落。反观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今之中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更足!正告美方一些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的前途和命运始终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手中。美方不要低估中国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不要低估中国维护“一国两制”的坚定意志,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

  在21世纪的今天,和平与发展是人心所向,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秩序多极化是大势所趋。美方一些人妄图继续耍霸权、逞威风,只会让自己名誉扫地、加速衰落。警告美方一些政客,如果继续在霸权主义道路上执迷不悟,终将走进死胡同!如果继续在香港兴风作浪,必将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中方反制不会缺席,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完全承担!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