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约8.4%。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增长率居各运输方式之首。根据分析,2020年民航春运市场将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 于彪:一是节前各类旅客出行叠加,客流高峰突出。与2019年春运相比,2020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前期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部分高峰日容易出现客票紧张的情况。

  二是国内市场增长快于国际市场。从截至目前的预定数据来看,2020年春运期间民航全市场旅客预订量,增速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国内市场增速远超国际市场15个百分点以上,港澳台市场呈现大幅下降。

  三是国内出行趋势及热点航线与往年相似。从截至目前的预定数据来看,国内航线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出行峰值,节前1月18日及春节假期最后一天1月30日(初六)均可能出现旅客大规模集中出行。具体航线上看,昆明-北京,成都-上海,南京-三亚,杭州-三亚,温州-上海,郑州-海口等航线旅客预订量增长较快,座位销售较为紧俏。   

  四是出入境航线热点目的地有所切换,冷热不均。从截至目前的预定数据来看,国际市场热点目的地有所切换,部分出入境航线需求有所萎缩,预订量同比大幅下滑。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 于彪:预计2020年春运民航出境目的地国家旅客预测量排名前三的为日本、泰国、韩国。出境目的地国家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为菲律宾、越南、日本。此外,中法航线旅客也将平稳持续增长。但中美、中澳航线可能将迎来近四年首次运力和旅客预订量增长同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