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一些住宅小区的业主通过微信群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恶意炒作二手房价,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已经从最初的南山区个别楼盘,逐渐蔓延至福田、龙岗、龙华等多个区域的多个楼盘。

  业主集体控盘 深圳二手房“抱团”涨价

  近日,一份深圳某小区业主管理组发布的《告全体业主书》在网上流传。内容显示,有部分业主号召小区业主集体涨价,并出最低挂牌价,上不封顶,以此抬高小区整体价格。随后,房产中介平台显示,该小区挂牌价格纷纷整体上调。

  深圳某地产公司中介人员:大概一周前,普遍一些业主,价格都已经有所上调,幅度在3000元-5000元每平方米,总价大概是涨了30万元-50万元。

  罗女士今年以来就一直在深圳看房,但两个多星期内,连续看了多套房后,业主们众口一词,均表示“价格需要再谈谈”。

  深圳市民 罗女士:我之前看的房子大概是400万元左右,我就想马上签约,但业主就开始拖延,找了几个中介联系他,都联系不上,后来联系上了,就说要加价。

  罗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近期深圳陆续出现了在业主群呼吁集体“控盘”抬拉挂牌价的行为。深圳湾附近的某高端楼盘也被曝出小区业主在联合抬拉报价。记者走访发现,出现此类现象的楼盘大多具备区位或学位上的优势,房源相对紧俏。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宋丁:如果这种现象不加遏制,我觉得可能会波及到深圳的很多小区,就是连片了,那个情况就非常危险了。

  深圳市住建局已叫停涉事楼盘网签手续

  针对部分小区业主集体“控盘”哄抬房价的行为,深圳市住建局在昨天发布通告,表示将严厉打击捏造虚假事实、散布虚假言论、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等行为,目前涉事楼盘的网签手续均已被叫停。

  针对相关小区的个别业主发布集体涨价言论一事,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已于12月17日约谈相关当事人。12月18日午间,深圳市住建局发文通报称,捏造虚假事实、散布虚假言论、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等行为,涉嫌违法违规,已停止办理涉事楼盘网签手续。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房地产业处处长 李东:如果有业主非要网签,必须到我们的区住建部门签订一个风险知晓书。而且我们还要求中介机构不允许代理这些经过恶意抬价的小区的楼盘。最后对那些参与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的业主,一经查实,我们要把他移交公安机关去处理。

  19日上午,记者在房产中介平台查询发现,此前网上被热议的多个“哄抬”房价的楼盘如今已没有挂牌显示房源。大部分区域的二手房当前价格稳定,目前挂牌价较上半年上涨有限。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王锋:深圳市住建局出台了五项管理的措施,对于短期遏制住这种恶意的抬价炒作,还是起到很重要作用。但是从长久来看,还是要加强长效机制的建设,从根源上来解决二手房市场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