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向灵 刘铭威

  1月13日,农历腊月十九,虽然离鼠年春节还有10多天的时间,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涂楼村村民姜桂英家就开始筹备年货了。

  “俺炸的是绿豆丸子,这东西管存放,明后两天俺家伟峰就该到家了!”今年71岁的姜桂英一边揪着丸子一边和记者说话。

  姜桂英家原为建档立卡户,全家4口人,最让她操心的是患病的儿子涂伟峰。

  2017年9月,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工作队进驻石槽集乡涂楼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立即来到姜桂英家。

  “涂伟峰是家里的顶梁柱,倘若他倒下了,这个家就彻底完了。”姜桂英家的境况,让驻村第一书记岳振雷和其他同志心都碎了。

  “姜桂英家属因病致贫,治贫先治病,只有彻底治好涂伟峰的病,家庭才有希望。脱贫路上不漏一人,这需要我们工作队帮一把!”当天下午,岳振雷便召开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会议,围绕姜桂英家的情况制定了帮扶方案。一是加强与县医院的联系,及早治好涂伟峰的病;二是由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出资,对姜桂英家只完成主体的房屋接着施工。

  很快,涂伟峰被送到了医院。同时,岳振雷将姜桂英家的情况如实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在单位的支持下,出资5.3万元,圆了姜桂英家的新房梦。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涂伟峰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出院后,跟着姐夫外出到宁波务工,月收入4000多元。涂伟峰的妻子杨秋香同时被安排到扶贫车间昌盛服饰上班,月收入2000元。2019年年初,姜桂英家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工作队好,共产党亲!”脱贫后的姜桂英,每当要见到岳振雷总要拉他到家坐坐。

  “今年第一次吃纯绿豆丸子,大家都尝尝俺的手艺,看盐味中不中!”姜桂英忙活着,幸福写在她的脸上……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