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下午,由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主办,糖酒食品业投融资委员会、营养健康促进专委会承办的“赋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年会暨五届四次理事会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会议室成功召开。我协会名誉理事长胡楠、理事长李国都、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雅军、副理事长尹德京等协会领导以及110多位理事单位代表参加出席活动。本次论坛由协会副秘书长刘旭主持。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处长陶晔,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授权项目总监李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技术总监贾健斌,艾瑞资本董事总经理方芳,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酒水事业部主任李振江,新希望集团草根知本战略投资部魏渝芷,挖酒网副总经理姚振海,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区域经理李纪练、中粮山萃市场部总经理助理李伟,中粮香雪市场部经理赵航,宜信普惠供应链金融总经理王红卫、副总经理李源,老舍文艺基金会副理事长丁汀、秘书长罗亚琴,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广告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东、营销总监张震西,定类营销理论创始人王政东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酒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商展经济委员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国家一级协会和科研机构派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领导致辞

胡楠  原中国轻工业部计划司司长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

  原中国轻工业部计划司司长、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胡楠为大会致辞,他认为在改革开放的41年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轻工业正实现从“好不好“到”强不强“的伟大跃升!推动轻工行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品牌质量不断提升,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疾速前行。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应保持务实精神,努力奋斗,勇于创新,为促进轻工行业发展多尽一份力。

李国都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

  我协会理事长李国都在致辞中表示,回顾过去的一年里,11万家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73万亿元,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2%,高于全国工业13.12个百分点。20个轻工行业中,12各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特别是食品行业,去年前11个月,酒类营收增长了8.12%,饮料增长了6.05%,焙烤、乳业、调味品等增收6.64%,农产品加工类增长了5.09%。在经济环境整体下行的环境中,轻工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从制度设计上来保障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要想推动轻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第一,离不开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来促进轻工行业额高质量发展;第二,离不开“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三,离不开“绿色智慧推动高质量发展”;第四,离不开“三品战略”;第五,离不开轻工“产业集群”的发展;第六,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撑”。

  嘉宾演讲

  营养健康与消费升级

  

贾健斌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技术总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如何实现营养健康与消费升级?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技术总监贾健斌老师表示,城镇消费正越来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食品消费领域。数据显示,1978年-2019年,我国乡村常驻人口从7.9亿人下降至5.8亿人,而城镇常驻人口从1.7亿人增长到8.1亿人。新生代城市人口规模增加,90后、00后等城二代、城三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并且有相对足够物质基础,他们更敢消费也更乐于尝试更健康更天然的事物。这也是我国食品市场消费升级的源动力。

  在这一趋势下,凭借场景化、零食化、社交化、营养化、健康化等食品消费需求的带动,方便、营养、健康,并符合本土口味需求的食品,将日益成为我国食品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消费诉求。

  智能时代即将变革的消费新趋势

  方芳  艾瑞资本董事总经理

  2019年是消费方式变革的拐点,中国即将进入智能消费时代。智能消费将引导产品、营销全面升级,如5G的推广让移动端成为最普遍的生活方式,视频营销、直播电商和创新消费成为主流;AI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入了植入营销、营销创作、在线试用、智能客服等更多的人工智能元素;VR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加具体。方芳董事总经理表示智能时代消费将被科技变革。

  IP授权促进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凌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授权项目总监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李凌总监在演讲中表示,“IP×食品”能实现精准互补,流量和品牌知名度之间的互补,通过互补扩大受众群。IP赋能食品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增品种,通过扩展吸引消费者来扩大品类;第二、促销售,老消费者重复购买,IP导流新消费者包括粉丝圈层来购买带动整体销售增长;第三、提利润,收入增长、销量增加,单品价格也提高,提升企业整体的利润;第四、创品牌,通过授权IP的影响力加深自由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李凌总监认为,企业和品牌在选取IP合作时也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选择正确的IP:1.要评估IP的影响力、活跃度;2.IP粉丝群体和自有品牌的定位;3.考虑成本,相当于授权金的支付方式和授权金的金额;4.售后服务,授权商的支持与服务。第二,产品的二次创意,一定是有进行再开发,从设计方面和品牌是符合的。第三,要有针对性的市场推广策略。第四,要找到IP授权业务团队。

  经济不确定环境下,酒企发展的5个重要策略

李振江  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酒水事业部主任

  营销因地制宜的创新是酒企突破现状的唯一出路。酒企突破的有5个策略,第一新营销——“特色产品+创新模式+复合组织+市场服务”四位一体是酒企营销创新获取突围的核心;第二新群体——中小型经销商的系统化组织与公关,是目前酒水市场重点突破的“新群体”;第三新方法——“分利+系统动销”是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的核心,把钱花在最能动销的环节需要“更全面方法论”来实现;第四新文化——体验是身体感受,但精神体验需要在产品调性上完成更丰富的“故事”,新文化的引导势在必行;第五新渠道——“社区+门店+核心人组织+系统化公关”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抢占消费场景的重要途径。

  消费品股权投资之看见未来

  魏渝芷 新希望草根知本集团战略投资部

  具有投资潜力企业的三大特征:

  一、创新是企业发展突围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意味着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会出现复杂性,复杂性的组合所带来的差异化会产生价值,从长期来看习惯复杂利于企业发展。

  二、基础设施的创新、延展与下沉不断带来新的消费浪潮,流量越高的企业附加值也越高。

  三、DTC模式是无法回避的选项,市场对于高效率获取的追求是常态。资本市场看重以人为中心建立价值运营体系,以数据为核心加强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

  圆桌对话:

  三品战略—食品产业的创新升级

刘旭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秘书长

  在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副秘书长刘旭主持圆桌对话环节,以“三品战略——食品产业的创新升级”为题,中粮山萃市场部总经理助理李伟,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区域经理李纪练,挖酒网副总经理、诚融科技总经理姚振海各自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粮山萃市场部总经理助理李伟(左一)认为,食品企业发展的核心是自然、健康和生态,要坚守住初衷;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区域经理李纪练(左二)表示,白酒是中国酒文化的象征,白酒不仅是流通的货品,更是具有文化属性的载体;挖酒网副总经理、诚融科技总经理姚振海(左三)表示,食品产业的创新升级需要供应链的全方位配套升级。

  需求红利

  驱动中国未来20年商业发展的力量

王政东  定类营销理论创始人

  中国的财富分配阶段已经从物资分配、地产分配转变为网络分配阶段。在经历3个阶段后,形成了基础社会组织结构固定和基础社会财富分配完成两个社会现象。产品发展的趋势也处于两极分化,优质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价格也水涨船高,这就是需求红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和品牌要把握住需求红利,要做好两点,一是技术和需求互动;二是传播和认知互动。

  宜信“服务三农、帮扶小微”工作实践

李源 宜信普惠供应链金融副总经理

  宜信是一家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金融科技企业,推动了中国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事业发展。在服务“三农”的工作中,宜信推出农机租赁,活体租赁,中农普惠金服,宜农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帮扶小微的工作中,宜信推出AI+机器学习和建立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深入垂直场景等创新型服务。

  新传播生态下品牌传播的价值回归

张震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广告营销总监

  现如今,信息分发渠道发生改变,导致受众被分流,对单一渠道的关注度下降。媒体在2020移动互联时代有五个发展趋势:1、电子媒体尤其是移动电子媒体成为主流。2、手机+车厢将成为最重要的信息接收终端和接收场景。3、线性传播形态将被移动互联网个性化音、视频服务+线性传播服务所颠覆。4、节目向内容产品转型。5.资源向头部媒体聚集。

  张震西表示,声媒资源稀缺,唯一覆盖全国的声音媒体;是国家喉舌,权威、高端、及时;受众巨大——传统接收方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接收方式;受众呈现“三高”人群特点;全媒体矩阵共同发声,形成传播竞争新优势。

  授牌仪式

营养健康促进专委会专家组授牌仪式

  李国都理事长、营养健康促进专委会丁祎主任为专家组代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朱宏,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梁克红、刘锐颁发聘书。

  签约仪式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广告战略签约仪式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与北京老舍文化基金会战略签约仪式

  活动推介

陶晔 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处长

  2020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罐藏食品及原辅材料、机械设备博览会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sinmexps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组织。将于2020年11月10至1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涵盖全行业产品门类、汇集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涉及全产业链。本届展会同期举办第二十四届FHC上海环球食品展、第十三届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总体展示规模达到20万平米,其中罐藏展的展示面积近万平米。是中国境内唯一的罐头行业专业展会。

  在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的精心准备下,邀请了营养健康、5G智能、股权投资、普惠金融、品牌营销、广告传播等各领域专家,为加快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赋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跨界合作的趋势,也代表社会各界对轻工行业的关注。2020年我协会继续奋斗,将会集中优势资源支持轻工各行业发展,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特别感谢以下单位对论坛的大力支持!

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中粮山萃

中粮香雪

挖酒网

天津为璟科技有限公司

蜂狂精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