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讯(记者 郑月)青山妫水东风煦,一日看尽世界花。北望海坨山、冠帽山,南眺八达岭,看妫河自东向西流过,这里就是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所在地,也是延庆区延庆镇李四官庄村、谷家营村两村村民的故土。1月17日,北青网记者跟随北京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20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延庆区延庆镇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走访了李四官庄村、谷家营村世园回迁小区 。

  为了保障世园会的顺利召开,李四官庄村与谷家营村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搬离了曾经的家园。然而,面对自身角色、邻里关系、居住条件的一系列变化,如何适应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恰逢2018年8月,延庆区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因世园结缘的李四官庄村和谷家营村,便被冠以“世园之家”的称号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先试探索乡村融合发展之路。

  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郑月 摄)

  家风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9年 11月21日,“世园之家”家风长廊建成。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介绍家风长廊(记者郑月 摄)

  家风长廊向群众展示了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延庆乡亲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并列数主要家风品格,将延庆榜样、延庆家风对群众进行宣传,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之一,“世园之家”家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唱红歌活动,了解歌曲时代背景,成风化人。

  社区活动:点单派单,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据悉,该区上线了点单派单平台,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在上线的600多项活动中选择自己想参与的活动,职能部门通过大数据库看到百姓需求后,将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指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精准对接,职能部门需从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全年工作方案。”

  依托“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1月17日,在“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地居民参加了剪纸培训。

  居民参加剪纸培训(记者郑月 摄)

  除了各种技能培训,“世园之家”还组织了大量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也促进了社区居民的进一步交往和融合。

  志愿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世园之家”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便秉承这样的理念。如今志愿服务队伍数量已从一年前的127支,8342人,发展到630支,21216人。

  世园会期间,两村共同组成的“延庆乡亲”志愿者服务队,在162天的保障服务中,活跃在世园会园区周边,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指路,引导市民安全出行,充分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谈起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村民白大姐十分自豪地说:“做志愿者能帮助别人,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

  “世园之家”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白造香(记者郑月 摄)

  世园会后,志愿服务队在爱老助残、社区服务、传播文明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记者郑月 摄)

  通过志愿服务,邻里间友爱互助的良好风气在回迁社区形成。因世园结缘的两村村民正融为一家,并将携手蜕变成“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