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中小学生昨起放寒假

  “动态”寒假作业成主流

  本报记者 刘冕

  昨天,百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生活。与往年相比,“动态”寒假作业成主流,学生们单纯靠趴在书桌前动笔已经很难完成,走出去、动起来成为学生写作业的新模式。

  锻炼日记增加家庭内容

  除了学生自己坚持假期锻炼,今年带着他们的爸妈一起“动”成为很多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比如芳草地国际学校推出了“我的家庭锻炼日记”摄影大赛,征集摄影作品风格不限,内容体现学生和家长一起锻炼,环境为学校以外的场所。朝阳区教委则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征集令”,一个主题是“我的家庭锻炼日记”,希望孩子们记录自己和家人在家庭、社区、健身场所等地一起锻炼的故事

  假期里学生们身心放松,特别适合体育活动,但一些学校此前组织的测试发现,一些孩子开学时体能反而下降。学校认为,假期里学生一定要坚持每天锻炼,家长也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这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也是保护视力的有效方式,“强制性的不让孩子玩电子产品收效不大,要让运动占领孩子的精神世界。”

  社区“报到”干实事

  今年寒假,“打卡”类的作业少了,鼓励学生们干实事儿的题目多了。比如很多学校鼓励孩子们到自己家所在社区报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大峪一小给孩子们留的作业是“在家践行垃圾分类减量”。大峪二小鼓励孩子们到社区当一次文明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朝阳区教委则鼓励孩子们为长辈做点儿事。“比如可以当‘陪聊’使者,成为父母关系的‘外交大使’,为家里长辈捶腿、捏肩,或者用压岁钱为家人买礼物。”育才学校通州分校的作业是至少完成一项志愿服务活动,还有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要求孩子们当“生活小达人”。

  体验民俗写“家乡故事”

  过年,是寒假的重头戏。很多学校的寒假作业也将春节作为主题词。大峪二小学生们领到的寒假实践活动手册更像是一本“穿越指南”,讲解了各种过春节的老传统和有趣的南北方春节习俗。

  灯市口小学2020年寒假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则聚焦在中轴线。学校希望学生通过阅读、参观、探访、调查等,进一步了解中轴线上的历史与变迁、人文与故事、建筑与科学,做一名传播北京文化的小使者。每个年级“步量中轴”的主题各有特色。比如一年级的小豆包们领到的题目是“探美丽中轴,享多彩生活”。该校老师介绍,一年级学生年纪小,更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他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用视频、绘本、漫画、儿歌等方式把自己在中轴线上的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下来,开学后与小伙伴分享。而大峪一小的寒假作业中有团体合作项目,比如二至六年级各中队要写一份“保护永定河文化”的提案。

  相关新闻

  300余东城学生签约禁放承诺

  本报讯(记者 李瑶)今年东城区将迎来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三个春节,全区89所中小学近日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放烟花爆竹宣传进校园活动,号召同学、家长们不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文明和谐的佳节。

  近日上午,第165中学、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等的300余名同学和部分家长、老师齐聚一堂,共同签下禁放承诺。工美附中的同学们创作了30余幅禁放宣传绘画作品,展示了禁放烟花对联,小学部的同学们进行了禁放主题的童谣表演。同学们还表演了自行编导的禁放宣传短剧《怎么办》,用孩子们的舞台语言,讲述了劝导阻止燃放行为,宣传禁放法规,保护城市环境的故事。

  同学们以自我宣传、自我教育的方式,向社会倡导禁放的文明行为。针对春节特点,东城全区组织开展了可燃物清理工作,目前清理出可燃物品580余吨、排查消除隐患1000余处。眼下,东城区17个街道、北京站地区管理委员会、王府井地区管理委员会共设置19处宣传站点,并在177个社区送福入户,推动全体东城居民遵纪守法禁燃放,文明和谐庆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