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月18日),究竟有多少人坐着火车在春运路上呢?昨天(1月18日)春运已经进入到了第九天,全国铁路约发送旅客1242万人次。

  在安徽合肥,合肥高铁南站迎来了今年春运以来的首个客流高峰。

  在合肥高铁南站的候车大厅里,从早上开始,熙熙攘攘的客流就一直在持续。由于今年过年的时间比较早,学生流、务工流、商务流、返乡流等多种客流叠加在一起。

  合肥站合肥南客运车间主任 潘丁丁 :目前平均发送量每天在29000人左右,同比增长80%。我们铁路部门加开了高铁临客3列,预计增加票额15000个。

  就在一多月前,京港高铁商合段和郑阜高铁正式开通,对于春运期间的运力紧张起到一定的缓解。不少旅客第一次乘坐高铁回家,旅途时间的缩短让他们回家的路变得更顺畅。

  务工返乡人员 吴玉英:原来(从温州回家)是20多个小时,现在才七八个小时,很快的。

  除了返乡的客流之外,还有一些人选择了反向春运,到大城市和家人团圆。

  记者:现在去哪里?

  合肥南站旅客潘智博:淮南。

  记者:是去干什么?

  合肥南站旅客潘智博:去我爸爸那边过年。

  记者:过年有没有给老公带什么礼物的?

  合肥南站旅客朱根英:没有带礼物,带着孩子去就好了。(总台央视记者 李屹 葛启文 李秀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