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的第二天。上午,他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并出席一系列活动,下午启程回国,晚上回到国内。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在新年首访中专程去往一个国家。正如他在与温敏总统会谈时所说,通过此访发出三点信息,开启了中缅关系新时代。

 

  △联播视频:习近平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

   “路遥知马力”: 坚定支持缅甸走自己的路

  18日上午,习主席的首场活动就是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举行会谈。在过去的十几个小时当中,他们会面了4次,说的很多话语让人动容。

  在前一天他们第一次会面时,昂山素季对习主席说,缅中“胞波”之谊历经时代变幻的考验,只有我们才深知其中的深刻含义。

  △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图片展展出了宋庆龄1956年访问缅甸参观纺织研究所的照片,陪同她的白衣女士就是昂山素季的母亲都庆枝。那一年,昂山素季约11岁。

  △昂山素季的父亲是缅甸独立领袖昂山将军。这是1946年昂山素季(左一)全家人的合影。2016年8月,昂山素季就任缅甸国务资政后,将中国作为东盟外的第一个出访国。习近平在会见时高度赞赏她追循先辈足迹、致力于推进中缅友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