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战机升空护航,民众载歌载舞盛情迎接,“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缅甸”“中缅胞波友谊万古长青”“中缅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等横幅、标语格外醒目……

  习近平主席2020年首访,缅方给予最高礼遇隆重接待。

  不到48小时,出席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习近平一行广泛接触缅甸各界人士,成果丰硕。

  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是中缅两国共同确定的“中缅文化旅游年”。访问缅甸期间,习近平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

  “中缅文化都讲一个‘缘’字。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一个“缘”字,道出了中缅千年“胞波”情谊,打开了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新乐章。

  地缘: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缅甸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部,东北与我国毗邻。两国拥有长达2200多公里的边境线。

  中国与缅甸的友好交往跨越千年。无论是秦汉时期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互通有无,还是上个世纪携手反抗外来殖民侵略者,双方始终互信互帮互助。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交。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缅甸第一个承认新中国,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签订边界条约的亚洲邻国。

  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以“胞波”相称,缅甸语意为一母同胞的兄弟。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8日,在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时,习近平提及1954年6月中国与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值得缅方信任的好朋友。”

  中缅共同倡导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互信互帮互助,树立了国家间交往典范,也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当地时间1月17日,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

  就在此前一天,在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时,习近平提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从周边做起,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中国开展对外合作从不强加于人,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你输我赢、单边通吃。”

  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是继中柬命运共同体、中老命运共同体之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构建的第三个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期待,也丰富了中缅关系内涵,必将为中缅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人缘:擘画合作新蓝图

  中缅建交70年来,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2019年1月至11月,中缅双边贸易额达168亿美元。

  2019年1月至9月,中国企业对缅甸投资1.5亿美元,在缅甸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近4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38%。

  2019年,缅甸商品对华出口同比增长42.8%。

  ……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缅甸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

  中缅两国间每周有150多个直飞航班。2019年1月至10月,中国游客赴缅甸达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1%。中国也是缅甸的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当地时间1月18日,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

  当地时间1月18日,在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时,习近平就落实好下一阶段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提到四点倡议:

  ——加快发展对接,建好经济走廊;

  ——聚焦龙头项目,加强互联互通;

  ——扩大贸易投资,密切地方合作;

  ——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其中三条都与经贸合作有关。

  缅甸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缅方领导人与习近平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同意统筹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标志着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

  一个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别延伸到仰光和皎漂,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人字形”大合作格局呼之欲出。

  文缘:续写千年胞波情

  中缅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中国盛唐时期,缅甸骠国王子率领舞乐队不远千里访问长安,诗人白居易写有《骠国乐》,描摹演出盛况。

  当地时间1月17日,习近平在缅方领导人陪同下,观看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图片展。

  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缅语版)登陆缅甸天网电视台,《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缅文版上线,缅文图书《习近平和“一带一路”》首发,“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图片展”、“中缅之美 胞波之情”图片展分别在内比都、仰光举行……

  当地时间1月17日,在出席缅甸总统温敏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倡议中缅双方要坚持做到四个“要”,其中一个就是“要坚持做心心相印的好胞波”。

  近年来,中缅签署了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实施协议,在缅甸推广中国“精准扶贫”经验,改善缅甸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让缅甸村民喝上了安全饮用水。

  在缅甸,白内障发病率很高。近年来,多家中国医疗和慈善机构陆续在缅开展“光明行”等义诊活动,过去3年多来,已为缅甸人民实施白内障手术6000多例。

  缅甸也是著名的佛教国家,有“佛塔之国”美誉,全国大小佛塔有10万多座。2016年,缅甸古城蒲甘发生6.8级地震,400多座佛塔建筑受损。中国专家赴缅援助,不仅修复了佛塔,还帮助蒲甘古城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中国电视剧在缅甸热播;越来越多缅甸年轻人申请到中国留学、深造;学习中文,已经成为缅甸政府部门许多公务员的工作需要。

  当地时间1月17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内比都国际机场,开始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周边邻国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在中国农历“小年”之时,习近平去往缅甸“串串门”,和胞波兄弟“谋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落地生根,为充满不稳定性的国际局势注入了更多正能量。